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多措并举打造人才工作“阳光康道”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7 09:07:59

     庆阳市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努力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政策体系,充分发挥人才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智力支撑作用,着力打造具有区位特色的人才工作“阳光康道”。

     清庭除道、破立并举,人才引进之路稳步拓展。一是疏通制度“壁垒”,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示的“八个坚持”规律性认识,着力破解制约瓶颈,健全体制机制,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庆阳市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11项事关长远、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人才工作制度,从住房保障、资金奖补、职称评定、就业入学等各个方面提供系统政策保障,目前,全市人才工作相关政策和长效机制日益完善,引才用才育才体系日趋规范。二是打通引才“堵点”,实行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备案制和承诺制,下放事业单位引才公开招聘权限,赋予主管部门和公立医院机构编制管理自主权,有效破解长期以来存在的人才招聘周期长、入编程序繁、自主引进权限小等“痛点”“堵点”问题。三是提增聚才“引力”,实施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对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按不同层次,分别给予10-20万元的住房补贴、7.2万元的租房补贴和2万元的安置费,配套建立人才激励奖励措施。近年来,先后赴北京、西安、兰州等地重点高校举办人才招聘会14场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420名,2021年累计签约486名,占近五年引进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比2020年增长48.5%,引才规模和质量创历史新高。

     精选优用、人岗互促,人才容身之所持续优化。一是树立基层导向,坚持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推进深度融合,加大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力度,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干部人才的重要来源和用人导向,实施人才帮扶协作机制和急需紧缺人才归巢计划,让各领域人才在急需之地和吃紧岗位历练成长。二是优化晋升机制,制定出台《庆阳市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认真落实“两单列、一特设”改革措施,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单列岗位职称。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有效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三是提高绩效占比,按照“四下放、两提高”的要求,对市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基金审批和经办流程进行统一规范。全面落实提高公立医院绩效工资在个人收入中的比重和提高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重措施。通过改革编制管理办法、提高教师待遇、加强考核评价及表彰体系建设等举措,支持教育领域人才精心从教、干事创业。

     双向发展、管育结合,人才用武之地不断筑实。一是推行“揭榜挂帅”,把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征集社会力量参与研发,打破条框束缚,拆除各类人才进入科研攻关项目的藩篱,以“英雄不问出处”的广阔胸襟和“谁有本事谁来干”的开放姿态,吸纳优秀人才攻坚克难,实现创新价值最大化,推动重大科技项目攻关。近年来,全市共争取省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120多个、资金支持4200多万元,获得各类奖补2900多万元。二是推崇“知识价值”,制定出台《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方案》,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建立适合自身内部发展需要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度,对照省上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标准,最高可将60%的转化收益奖励给成果完成人员,形成了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得到合理回报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三是推进创新创造,为充分调动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市县均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5年来共投入财政资金和项目资金5100多万元,服务保障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建立市级领军人才库,每月为一、二层领军人才分别发放1500元、1000元专项津贴,总计发放领军人才津贴211.83万元。

     外培内练、上下联动,人才赢人之技稳固提升。一是上下互动“育才”,聘请32位国外专家和86位国内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厂房培训合作社理事长、产业技术带头人,择优选派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肉羊产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从事生产技术服务和经营管理,助力肉羊、苹果、奶牛等农村支柱产业发展。二是内外结对“练兵”,加强人才协作交流和技能提升,通过与对口帮扶我市的天津市五个区沟通衔接,组织市县1800多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挂职交流,选派301名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赴天津市交流学习,充分发挥720多名天津市选派的教育、医疗卫生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作用,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和能力培训,切实提高乡村一线医疗卫生和教育工作水平。三是教育培训“提技”,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式,依托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组织开展人才专业能力培训,持续提升服务发展的综合素质,累计培训各类人才2.4万人。举办人才工作者专题培训班,2021年培训市县人才工作者70余名,不断更新引才育才的思路理念和工作方法。

     用心用情、奖补兼顾,人才后顾之忧全力消解。一是建立“连心”机制,全面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市委常委及市级领导分别与全市62位专家学者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制度,切实当好人才“服务员”。二是做好“安心”保障,每年财政列支20万元,专门用于市级领导、部门行业人才联谊、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定期体检等工作,对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的31名医护人员进行慰问,优先解决了58名医护人员的职称待遇。累积发放“陇原人才服务卡”163个,着力在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安家补贴、就医服务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三是开展“暖心”行动,不断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深化爱才重才惜才社会共识,积极开展人才联谊活动,提升人才在庆“归属感”。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人才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以“时代楷模”邱军、“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丽、“全国劳动模范”脱小平等为代表的各领域人才的优秀事迹,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