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四措并举”助力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6 09:38:16

     近年来,庆阳市立足“选育用管”四个方面综合施策,注重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助推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全面成长。

     建立健全常态化发现储备机制。把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作为干部日常调研的重要内容,有计划地开展专项调研,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和关键时刻观察了解干部表现,及时把“好苗子”发现出来。研究制定了《庆阳市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办法,摸清优秀干部底数,建立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优进拙出,形成良性循环,为领导班子的配备提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资源。

     建立健全常态化教育培养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对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队伍的,逐人提出培养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培训档案”,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题培训。安排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历练摔打、强筋健骨。近年来,庆阳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先后选派150多名干部通过双向交流任职、跨部门行业挂职,到省直部门(单位)和对口帮连地区交流学习等方式开展蹲苗锻炼行动。

     建立健全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委《实施意见》,建立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配备情况预警提示机制,对标对表,强化指标约束作用。开辟成长“快车道”,大力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做到岗位空缺时优先考虑、关键岗位上优先配备、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近年来先后选拔了55名80后年轻干部充实到县处级干部队伍中,2021年换届后,县(区)党政班子平均年龄比上次换届下降1.8岁,40岁左右干部占班子成员总数三分之一。同时,在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科级干部预审备案工作中,对全年内年轻干部提拔配备比例提出了不少于20%的明确要求,真正形成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监督机制。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定期分析年轻干部和“三方面”队伍情况,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函询、诫勉谈话等监督制度,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时刻自重自省。坚持严管与厚爱双向发力,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形成心情舒畅、心齐气顺的良好干事氛围,引导激励干部奋发有为、担当干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