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创新开展“两项活动”汇聚干部群众实施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6 11:55:26

     近年来,临夏州创新开展基层干部“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活动和广大群众“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活动,组织乡村两级党组织挖掘村情家珍,总结宣传乡村巨大变化,充分展示脱贫攻坚重大成就,凝聚了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磅礴力量。

     突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全力推动。坚持把基层干部“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活动和广大群众“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活动摆上干部群众学习教育的突出位置,及时制定“两项活动”工作方案,从采集整理信息、编印家珍读本、集中培训学习、观摩评比提升等方面具体安排部署。州县市各级领导深入联系点调研督导,听取工作进展,现场测试村干部数家珍水平。纪委监委、组织、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部门常态化督查检查,督促乡村两级完善家珍读本,强化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活动成效。各乡镇村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对照州上方案细化措施、创新方式、强化宣传,迅速掀起了开展“两项活动”的热潮。

     突出标准质量,深挖家珍编印读本。编制《家珍培训清单》,制定民俗风俗、自然资源、文化旅游、村情社情、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21个方面91条内容,推动各乡镇、村(社区)建立完善“村情基本帐”。各县市组织、教育、住建、卫健、乡村振兴、文旅、地方史志、档案等部门详细梳理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深度挖掘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产业发展、资源特产等村情家底,邀请熟知乡情村情、民俗文化、发展历史的退休老干部、老支书、老党员开展“忆往昔、听那过去的故事”活动,收集红色故事、名人轶事、民俗民风等方面资料,形成家珍读本初稿。组成专门力量,对全州123个乡镇、1090个村的家珍读本全覆盖审核和指导完善,统一编印了家珍读本,并通过制作电教片、导游词、旅游图、展示PPT等方式,对家珍读本包装升级,真正成为宣传推介家乡的“新名片”。

     突出活动实效,创新载体丰富方式。健全完善学习教育方式,各乡镇、村(社区)以开展“三个一”活动为载体,增强“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活动效果和质量。开展1次集中培训,组织所有乡镇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社区)干部集中学习讨论“村情基本帐”和家珍读本,现场随机提问测试,逐村逐人检查培训效果。开展1次演讲评比,州县乡三级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逐级开展演讲竞赛,现场打分、现场排名、层层评优,倒逼乡村干部对政策和村情户情如数家珍,成为基层工作的行家里手。开展1次观摩学习,由乡镇党委书记带队,选择在扶贫成效、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方面突出的村开展学习观摩,通过现场解说、随机提问、互动交流,使乡村干部成为推介家乡的宣传员、解说员。目前,每个乡镇普遍开展3轮以上竞赛演练,在基层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活动,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致富带头人讲述脱贫故事会、示范户评选会、企业家座谈会、宗教界人士座谈会,让广大群众致富思源,凝聚起同心向党、同频共振、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

     突出常态长效,完善机制强化督导。建立完善常态化学习、随机提问、脱稿汇报、知识测试等制度机制,乡村两级普遍建立“会前10分钟”学习制度,围绕乡情村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政策落地、工作落实等方面进行现场讨论,在相互交流发言中加深记忆,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全面建立乡村干部结对帮带机制,由驻村干部、包村干部一对一帮带村干部,讲解基层工作,随机进行提问,现场汇报演练,推动形成反复学、反复练、反复讲的浓厚氛围,有效解决“边学边忘”问题和紧张畏难心理,促使基层干部对村情民情户情入脑入心。乡镇党委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研究困难问题,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督促指导村(社区)有力有效推进落实。县市定期召开党建办主任调度会,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督促活动深入开展,并常态化开展巡回督导,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盯住整改,对活动组织推动不力,图形式走过场的村(社区)党组织和作风不实的基层干部严肃问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