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四个讲堂”激发农村党员新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6 09:12:26

     为提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实效,酒泉市创新开设“四个讲堂”,高标准设计科目、多视角丰富内容、宽领域搭建平台,最大程度提升农村党员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

     举办“理论讲堂”,“富”起政治头脑。持续深化党的理论政策教育,各县(市、区)以党校为主阵地,构建“党校+乡镇+驻村工作队+村党组织+先锋模范党员”的教育培训体系,依托党校组建理论宣讲团43个,深入各乡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国共产党党史、省市党代会精神等宣讲200余场次。各乡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新任职村“两委”班子成员1740名,进一步提升了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发展能力。各村党组织结合“大学习大讨论”、“民情恳谈会”等活动,广泛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农村党员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不断增强。

     举办“普法讲堂”,“树”牢法律观念。牢固树立“振兴乡村、法制先行”的理念,政法、司法、公安、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结合各自领域工作实际,深入各乡镇、村,围绕《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培训,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析理等方式,教育农村广大党员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各乡镇采用抖音小视频、微信公众号、视频微课堂等方式,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培训,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践行者,在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举办“技能讲堂”,“挺”直致富腰杆。组建“政策宣讲、科技服务、产业帮扶”三支队伍,开设“田间课堂”,聘请农机专家开展设施种植、特色林果、科学养殖、电子商务等方面培训,引导农村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增强自我发展内生动力。充分利用各类人才实训平台,采取专家辅导、现场观摩、驻点学习、结对指导等方式,对农村党员进行深入系统培训,通过以会代训、以训促学等方式,切实把党员培养成农村致富的“领路人”、科学种养的“土专家”、致富增收的“示范户”。

     举办“德政讲堂”,“聚”满充盈正气。围绕培育新时代新农民,依托 “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等阵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婆婆”“好儿媳”先进模范事迹学习活动,带动广大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见贤思齐,践诺笃行,在全社会营造“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的良好氛围,引导农村党员自觉知荣辱、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着力形成修身律己、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充分发挥文化服务支撑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组织广大农村党员积极开展治安巡逻、卫生清扫、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美化环境、振兴乡村撑劲助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