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潭县:“五个坚持”提升驻村帮扶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6 09:07:24

     临潭县紧盯“吃住在村、履职在村、作用发挥在村”这一刚性要求,坚持从选、育、管、用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驻村帮扶队伍不散、思想不懈、力度不减、干劲不退、目标不变,有力提升了全县驻村帮扶工作实效。

     坚持精挑细选,确保驻村帮扶队伍不散。按照征求个人意见、党组织推荐、组织部门审核的方式,重点从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善于做群众工作、甘于扎根基层的年轻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充分考虑选派人员年龄、专业、经历和帮扶单位资源等方面因素,坚持因村因人精准选派,把熟悉党建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涣散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脆弱村,把熟悉群众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村,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驻村干部自身优势,帮助所在村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按照“撤回一人补充一人”“先补后撤”的原则,推动驻村期满2年有轮换意愿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压茬交接,并对驻村第一书记设置15天交接期,确保驻村工作顺利接续。2021年共轮换调整157人。

     坚持调度培训,确保驻村帮扶思想不懈。建立县、乡镇、村三级驻村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分层召开由驻村工作队总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以及村“两委”班子参加的工作例会,提高政治素养,强化业务学习,共谋村级发展。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重点任务,着眼专业、层次、岗位与培训计划相匹配,采取集中轮训、赴外培训、专题辅导、网络培训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和有关业务知识,切实提高驻村工作队成员实战能力。

     坚持常抓不懈,确保驻村帮扶力度不减。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职责,严格执行请销假、工作和学习例会等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乡镇总队长会议一次,每日乡镇跟进到岗情况一次,每周乡镇抽验工作队日志一次,每月乡村振兴局通报钉钉打卡情况一次,确保驻村工作队到岗履职、发挥作用。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强化对驻村工作队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勤考核和工作调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工作督查指导,促进重点任务落实。严格考核考评,将日常管理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采取“听”个人述职、“查”工作资料、“访”党员群众、“评”工作实绩、“审”考核意见等多种方式,考实考准驻村帮扶干部综合表现,作为平时评先选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坚持保障激励,确保驻村帮扶干劲不退。想方设法帮助驻村帮扶干部除忧解困,落实驻村工作经费,有效解决了县直单位下派干部驻村补助标准低的问题。各乡镇为78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提供办公、食宿场所,协调派出单位为驻村帮扶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安排健康体检,全力支持驻村工作。同时,经常开展安全教育,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提醒防范,在宿舍安装烟雾报警器,切实保障身心健康。树立注重实绩用人导向,坚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向派出单位推荐考核优秀第一书记33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73名,其中35名得到了提拔重用,1名第一书记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6名第一书记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使优秀的驻村帮扶干部在更大的舞台上和更广阔的天地中大显身手。

     坚持真帮实扶,确保驻村帮扶目标不变。帮扶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利用单位人才、技术、资金、服务等资源优势,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排查”和“十查十纠”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活动,全力解决群众困难事、操心事和烦心事。2021年以来,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队组织进村入户1.3万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40多件,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册、宣传单3.1万余份,开展政策宣讲350多场次,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帮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实事300多件,实施帮扶项目28个。疫情期间,驻村帮扶干部积极与村党组织协同配合、尽锐出战,关键时刻挺在最前沿,就地变身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引导员”,坚决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