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五项行动”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6 09:01:37

     嘉峪关市采取“铸魂强基、思想破冰、充电蓄能、实践锻炼、激发干劲”五项行动,大力实施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广大干部适应新形势、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水平。

     实施“铸魂强基”行动,确保政治素质过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有针对性地的理论阐释、学术辅导,每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外请辅导不少于5次。通过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情景模拟式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会精神等内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每周星期六确定为学习日,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辅导+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实施“思想破冰”行动,引领工作发展突围。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月举办1次“雄关大讲堂”,聚焦工业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前沿知识,主动联系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辅导。每季度举办1次“城市发展论坛”,邀请酒钢集团公司、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同志围绕钢、铝、核等产业链发展,阐释和讲解行业发展形势和有关政策,进一步深化地企共建,找准发力重点,汇聚发展优势。实行“分团出嘉”计划,围绕工业强市、文旅融合、商贸服务、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等领域,跳出嘉峪关看雄关,组织开展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或周边省份、省内市州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进一步拓宽思路、开拓视野。

     实施“充电蓄能”行动,培养干部专业素能。实施“一把手”综合能力拓展计划,聚焦产业发展、能源结构、项目建设、文化旅游、生态建设、城市管理等内容,每年分批次分领域举办主要领导能力提升班。开展“一把手”现场讲评活动,由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在工作推进一线、项目建设现场现身说法,市级领导现场点评。有计划地安排“一把手”在理论学习中心组讲课,既考理论素养,又晾实践思路,切实激发领导干部主动学习的内生动力。通过举办业务讲座、读书分享会、文化沙龙和业务比武、企事业单位技能大课堂等活动,开展实务操作、应知应会专业培训,奖励先进激励后进,促进各级各类干部人才能力攀高。

     实施“实践锻炼”行动,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作为培养干部专业化能力的“练兵场”,让干部在急、难、险、重环境下进行实战锻炼,有效增强克服困难、处理复杂问题、突发事件和抵御风险的本领,促使干部在“接地气”中吸取养分、砥砺品质、提升能力。常态化开展跨地区、跨单位、跨领域干部挂职,与酒钢集团、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互派年轻干部挂职锻炼,进一步丰富阅历、储备知识,切实找到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金钥匙”。实施“东向取经”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领军人才到深圳、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跟班学习。每年至少选派50名各层级干部到任务重、情况复杂的吃劲岗位上参与工作、蹲苗锻炼,获取新知、增长才干。

     实施“激发干劲”行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针对担当不够不敢为、前途渺茫不愿为、害怕担责不想为等问题,健全完善激励担当、容错纠错、关心关怀、从严监督等举措,激励各级干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站着看”为“带着干”,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氛围。建立干部关心关爱专项基金。严格落实干部人才体检、带薪休假、未休假补贴制度,每年开展1次专业心理疏导讲座,帮助干部正确面对压力、保持健康心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干部在推动工作中出现失误的,依据有关规定及时容错纠错,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3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