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织有号召 党员有行动——一名组工干部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日记(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1 15:07:48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省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在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的同时,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3月19日,省委组织部人事处(机关党委)在部机关微信工作群里发出号召“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部里和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统一号召要求,省直机关各单位要选派干部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机关拟选派部分同志就近下沉到居住地或单位所在社区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请大家根据工作情况自愿踊跃报名。”部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自愿报名,最后选派了8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年轻干部按要求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平时看得出来, 关键时刻冲得上来”。这8名同志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到并投入工作,连日来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服务,展现了组工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将他们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日记予以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今天刊发的是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李鹏同志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日记。

2022年3月20日(星期日) 阴

     昨天接到部机关疫情防控“动员令”后,我内心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还是一名医学硕士并正在攻读生物与医药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很想利用这个机会为基层党组织出一份力,通过实践增加一些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的大力支持下我坚定地报了名。今天上午部人事处(机关党委)通知,自愿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干部名单已报部领导审定并报省直机关工委同意,报名的同志于今天下午3时前向所在社区报到并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叮嘱我们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接到通知后,我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城关区渭源路街道南河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刘敏报到并发送了个人基本信息,她听到消息后很高兴,欢迎我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让我今天下午3点立刻就到社区参加工作。

     我与中信小区物业公司张经理进行了简单交流后,就开始了当天的值守工作。我的工作主要是配合社区和物业人员督促进出小区居民扫描“小兰帮办”,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情况,向封闭楼层住户转送快递或外卖,必要时询问出入城关区情况并进行登记,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等。

     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于国家法定的乙类传染病,目前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预防传染病流行的三个重要环节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而落实社区防控与这三个环节都息息相关,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

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 阴

     “中信小区今天又封了一个单元,下午人手不够,需要您和我们一起值守,时间是下午3:00—晚上10:00,辛苦了”, 今天接到社区书记短信通知,我快速处理完手头紧急工作并向单位报告后,第2次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值守工作。

     按照统一安排,我们部机关选派的8名党员志愿者已陆续下沉到兰州市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东岗街道深沟桥社区、皋兰路街道郑家台社区等,融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今天既有一线工作感受,也有满满的自豪感。

     社区面向一线居民,工作人员少、担子重,疫情防控工作大大加重了社区的工作负担,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全天候工作或备战状态。国家卫健委指出,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加入志愿值守,出一份力量,既减轻了基层的负担、让他们歇一口气,也能与全社会一起守住平安健康的“第一道防线”,这是我的责任与义务!

     我们的行动也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积极配合,主动扫描场所码、出示健康码,有的点头微笑,有的伸手称赞,有的还会嘘寒问暖,他们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这一刻,我感觉值了!

     疫情面前,怎样有效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开展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普及,赢得群众最大支持,是疫情防控的关键。

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 晴

     从今天开始,我加入了所在社区的值守排班管理,我的排班是单数日下午3点至晚上10点。其他时间我要提高工作效率甚至加班完成单位的本职工作,也得到了处室同志的大力支持。

     社区防疫,特别需要耐心和细致。小区一位80多岁的爷爷是一名退休高级工程师,老伴因疫情隔离在外地老家,他一个人居住生活,自己买菜做饭,每天路过小区门口,与我们拉拉家常、谈谈往事,“感觉太孤单,没人在身边说说话,很是心烦,与你们聊天后会高兴很多”。疫情期间,对这些特殊群体人员的生活起居和健康安全,我们格外关注,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心。

     小区曾因有密接者而封锁了某个单元,由于解封时间有时很难明确答复,微信群里常会出现情绪激动者,会发牢骚甚至辱骂。我们与他们的最大愿望一样,就是居家隔离快点结束,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疫情期间,关注特殊群体和社会秩序,开展心理疏导、行为干预和快速反应很是重要;基层工作者经常会遇到苦恼、误会和委屈,这些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理解。

     今天收到部机关党委的问候,一再提醒我们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健康安全,“帮忙不添乱、援手不缺位”,并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向部机关报告。

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 晴

     今天是第4次到社区报道参加疫情防控值守工作。

     我们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的8名干部受到部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赞赏和鼓励,我们备受鼓舞,也未曾想到,一个微小的行动会受到莫大的尊荣。疫情防控需要广大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是民心所向。我想,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做的还远远不够,我将长期坚持,关注基层、走进群众,为民造福、久久为功,将疫情防控精神转化为做好日常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阴

     今天是我第6次参加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上午与物业杨师傅一起值班,天气微凉。前面封控的单元已经全部解除,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量大大减轻,物业张经理大大地松了一口气,露出了久违的微笑。胜利曙光就在眼前,我们将继续坚持站好岗位!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顽强坚韧,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 ……

     后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服务精神,在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得到充分的体现。连日来,各位组工干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服从党组织调度指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展现了组工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勇担使命的良好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2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