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宕昌县:“三网融合”提升城市社会治理成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4-01 08:39:35

     宕昌县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的城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建设,实现基层党建网、民情联系网、社会治理网“三网融合”,以党建引领城市社会治理“小网格”发挥“大作用”,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配强专兼职队伍,壮大网格党建力量,着力织牢基层党建网。共驻共建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担任网格员、建立联系点等方式加强指导,在4个社区细化网格124个,确定网格员187名、楼长217名和“十户长”574名,所有基层网格都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党员网格长担任党组织书记。2021年10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严格执行“大党委”领导机制和“双报到”制度,成立临时党支部79个,将县直单位下沉的1633名党员干部划分到各支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84个,在社区“大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物资配送、防控知识宣传、值班值守等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新招录专职社区工作者27名,培养社区后备干部16名,科学设置布置功能室,搭建便民服务载体,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结合“双亮一考三服务”,将网格内党员服务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纳入积分考核体系,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

     推行精细化治理,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精准织细民情联系网。坚持党员干部每月下网格连心走访制度,“面对面”倾听收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居住地“红袖章志愿服务队”“健身队”等社区活动团队,增加交流互动,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对摸排出的矛盾纠纷,现场协调解决或提交网格连心工作机构协调落实。坚持不间断地巡防排查风险隐患,在每个网格都配备1名网格长,并按照常住人口500比1的比例配备了专职网格员,对网格内的人、房、地、事、情等进行全面的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楼道长、“三小”组长和社区辅警等作为网格协管员,辅助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做好社情民意、矛盾纠纷等的收集处理。积极搭建集处理社情民意、提供居民服务等于一体的“微信服务群”移动服务平台,畅通群众参与“线上”反映诉求的渠道,并将联系网格的领导干部、网格工作人员和每户家庭都加入到对应的网格“微信服务群”中,扎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构建大联动机制,深化共建共治共享,全面织密社会治理网。通过建立网格小区党支部、巷道楼栋党小组,不断把社区党组织触角延伸到群众当中,形成“纵向贯穿”的组织纵线。将辖区80余个部门单位纳入城关4个社区“大党委”进行共治共建,聘请20名党组织负责人任兼职委员,形成“横向扩面”的组织横线。“纵线”与“横线”紧密相连,切实消除了党组织覆盖的空白点,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动、联系紧密的大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为社区党组织提供专业的党务指导,解决了社区党组织党务工作不规范不专业等问题。以组织联建、稳定联保、活动联办、服务联做等联建活动为抓手,在社区党组织和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之间构架桥梁,促进区域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互通,助推社区职能由“单兵作战”升级为“联动作战”。通过示范引领,先后在4个社区打造了“大党委+共驻共建”服务等联建联动工作“品牌”,实现多点“盆景”营造全域“风景”的效果,对推进城市党建工作提供了经验遵循。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2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