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礼县:“四个注重”建设高素质年轻化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31 09:33:00

     礼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的战略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培养、使用常态化机制,通过拓宽渠道、源头储备、实践锻炼、激励关爱等举措,推进高素质年轻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注重“拓宽渠道”,营造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环境。着眼县乡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完善《礼县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目标任务,做到批次培养、梯次使用,牢固树立了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正确导向。严格落实《甘肃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对不胜任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免职,对到龄干部进行改任,及时将能力强、素质优、敢担当、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有效解决了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年龄偏大的问题。

     注重“源头储备”,建立高质量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认真落实《礼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每半年开展一次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并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后备干部推荐工作,结合日常调研、考核、培训情况,建立了数量充足、专业齐全、类别清晰的后备干部信息库。对科级后备干部实行精准化“一人一档”管理,及时调整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在日常干部选拔任用中,优先使用进入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的干部,确保高素质、高学历的干部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拓宽干部储备渠道,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紧缺专业人才。

     注重“实践锻炼”,提升优秀年轻干部能力水平。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持续开展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任职、到乡镇挂职、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帮扶队员、担任科技特派员等实践锻炼活动。坚持选派年轻干部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实践锻炼,先后抽调465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抽调部分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信访接待员,参与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年轻干部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注重“激励关爱”,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完善《礼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任职锻炼、扎根基层、兴业成长。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年度体检、乡镇补贴等制度,县财政每年下拨313万元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经费,并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注重将能力出众、成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提拔到关键岗位,做到“成熟一批、配备一批”,结合乡镇换届将57名乡镇事业干部、1名村党组织书记、1名到村任职期满的选调生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将17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的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11名工作优秀的扶贫工作站副站长提拔重用。通过落实关怀措施,解决了干部后顾之忧,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安全感、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了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18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