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敦煌市:聚焦人才“引育留”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31 09:13:30

     近年来,敦煌市深化党管人才原则,聚焦富民强市战略目标,聚力实施“英才引育、筑巢引凤、服务提升”三项工程,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实施英才引育工程,打造延揽人才“强磁场”

     聚力“双招双引”,开展“才聚酒泉.筑梦飞天”青年人才引进专项活动,在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举办“才聚酒泉.筑梦飞天”引才宣介会和敦煌市2022年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会,引进企事业单位岗位14个,引进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绿色农业和新型能源等重点主导产业人才21人。推动“产才融合”,按照急需紧缺原则,深入开展人才需求调研,摸排全市重点产业单位人才需求情况,高技能“定向式”引才。加强与甘肃高校合作共建,推动“城市+大学”共同体融合发展,精准选才,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为各行业部门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40余人,硕士研究生17人。创新“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模式,开展国企专场招聘会,采取挂职、兼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灵活高效方式,招引网络营销、文创研发、清洁能源等专业性人才500余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打造引才用才“大舞台”

     发挥产业、园区承载优势,不断强化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对引进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后备人才和优秀年轻干部重要来源,定期开展谈心谈话,跟踪了解思想状态和工作情况。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全方位、立体化培育优秀青年干部人才,培育乡村产业带头人,打造乡村振兴青年生力军。建设技能实训基地平台,依托敦煌人才实训基地和敦煌文化学院,开展农业技术人员与农村实用人才的双向培育,持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的技能水平。充分发挥市场化引才作用,开展大数据专业实习实训,组织各类培训活动18次,培训各类人才1200余人,莫高里工匠村非遗保护传承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人才项目。搭建青年人才沟通交流平台,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开展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为百余名在外优秀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凝聚服务家乡发展强大共识,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舞台。

     实施服务提升工程,打造拴心留人“好生态”

     把优化服务环境作为留住用好人才的关键一招,持续筑巢引凤、强化保障。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出台《敦煌市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建立青年人才补贴“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工作机制,为7名高层次人才发放省、市惠才卡,构建人才全周期服务体系。落实人才待遇,对符合引进条件的博士研究生或正高级职称、副高级职称、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每人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5万元的生活补助;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开展人才住房需求调查摸底,根据人才需求修订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对在敦煌工作满三年以上的各层次人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5万元的购房补助;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在丰富拓展“人才贷”“创业担保贷”等基础上,为配偶就业、子女入学、职级职称、医疗社保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1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