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南州:多措并举做好公务员遴选选调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30 12:15:58

     近年来,甘南州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紧扣干部工作全局,突出基层选人导向,健全完善培养选拔机制,扎实推进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工作,着力打通基层干部交流渠道,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不断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基层作为“集聚干部、造就干部、输送干部”的源头。出台制定了《甘南州州直机关公务员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办法(试行)》,明确州直单位有空缺编制职数,一般采取公开考录、公开遴选或公开选调的方式补充人员。同时,对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的程序、申报计划与发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考试、组织考察、决定任职、纪律监督等内容进行规定。着力为基层干部搭建一条平稳、有序的交流通道,鼓励和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基层工作,使基层这个蓄水池常流常新,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源头活水。

     突出人岗相适。坚持基层选拔和队伍稳定相统一。在遴选选调工作启动前,对全州干部队伍结构进行资源分析,着眼于工作需要和改善结构,科学合理确定计划和资格条件。在设置职位条件时,注重因岗而异,既充分考虑工作实际,又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明确除特殊需求外,一般不做专业、工作经历的限制,在年龄、学历、专业等条件上不搞“一刀切”,着力优化岗位的“共性”和“个性”条件,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参与度和岗位竞争度,避免由于“门槛”设置不科学而导致选人不准、无人可报的现象,切实为更多基层优秀年轻干部提供进步机会、创造流动条件。

     严守公平公正。坚持把民主、公开、竞争、择优贯穿遴选选调全过程。严格把好考试这个关键环节,围绕政策理论水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委托国家级专业机构命制试题。围绕履行职位职责所要求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进行结构化面试,并根据用人单位职位需要,开展职位业务水平测试。考察时,突出政治标准,实行差额考察,综合考虑干部素质及发展潜力等因素,按照人岗相适的原则录用。不断健全完善考录技术支撑体系,积极做好资格审核、命题、笔试、面试、考察等全链条安全管控,着力维护公开遴选选调工作的公平性和权威性,切实让选出的基层干部用得上、留得住,真正发挥作用、焕发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1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