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开展“两转两提”行动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30 09:49:53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关于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定西市在全市组织系统部署开展以转变思想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质效为主要内容的“两转两提”行动,聚力服务保障全市追赶发展大局,提出4个方面15项重点举措,加强模范部门建设,提升组织工作质效。

     转变思想理念,凝聚追赶发展新共识。着眼解决一些组工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理念陈旧、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等问题,实施“三大行动”,凝聚创新苦干、追赶发展思想共识。实施政治素质大提升行动,牢牢把握组织工作政治属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组工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每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1次,引导组工干部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办法、找答案,凡事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施思想观念大解放行动,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赴外考察培训,每季度围绕理论热点开展专题研讨不少于1次,每年有计划组织组工干部赴周边市州和工作先进地区考察学习,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实施工作视野大开拓行动,采取一线锻炼、跟班实训、以干代训、交流互动等方式,提升组工干部跳出组织部门抓组织工作的能力水平和思想境界。

     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追赶发展新形象。着眼解决一些组工干部对上情吃不透、对下情不了解,联系服务群众不够广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未完全根治等问题,开展“四项活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追赶发展新动能。开展一线调研察实情活动,立足解决组织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由部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每个科(股)室至少确定1个课题,深入一线蹲点调研,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开展帮办实事践初心活动,聚焦党员、干部、人才、公务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建立和固化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每名组工干部每年办实事不少于1件、深入帮扶村不少于2次。开展减负增效树形象活动,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纳入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内容,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完善组织部门文件会议年初计划和督查检查考核审批管理制度,健全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开展遵规守纪作表率活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教育,传承弘扬组工文化,每年开展警示教育不少于2次、谈心谈话不少于1轮,以优良作风建设模范部门、锻造过硬队伍。

     提升工作能力,锤炼追赶发展硬本领。着眼解决一些组工干部研究政策不深不透、知识储备不足、追跑竞跑能力较弱等问题,抓好“四项工作”,提高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强化业务培训,依托省委、市委党校和各类培训机构,每年举办1-2期组工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有计划组织组工干部赴青岛等发达地区开展培训,积极选派组工干部参加上级组织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强化岗位练兵,有计划安排组工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具体事务中长才干、强本领,根据干部成长和专业提升需要,对同一岗位工作满3年的有计划安排轮岗,满5年的原则上安排轮岗,促使组工干部多岗位锻炼。办好“组工讲堂”,采取专家教授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处长科长讲业务等方式,每年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授、省委组织部业务处室负责人讲授理论前沿动态、国家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形势、大政方针政策、组织工作业务。开展政策规定和办事程序梳理两个“百日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承担工作的政策依据以及具体业务的办事流程,努力把每名组工干部锻造成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明白人”“活字典”。

     提高工作质效,开创追赶发展新局面。着眼解决一些组工干部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推进一般化,抓落实效率不高、不注重细节,把说了当干了、把干了当干好了等问题,立足“四个重点”,持续提升组织工作质效。树牢质量意识、标准意识、精品意识,建立比拼追赶“双机制”,凡事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推动形成认准快干、干就干好、善始善终的新风尚。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紧盯组织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影响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以改革创新精神攻坚克难、逐一破解。强化重点任务落实,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重点工作落实交办、重点任务清单化管理、重点工作研判调度机制,形成分工协作、环环相扣、闭环运行的工作落实体系。创新优化工作机制,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系统集成工作理念,建立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需要、相互配套、前后衔接的制度体系,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15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