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广河县:实施“六项人才计划”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30 09:48:34

     广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州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一线、两路、三带、四廊”发展布局和“五区”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六项人才计划”,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各类人才,为高质量建设产业振兴、生态宜居、和谐安定、充满活力的幸福美好新广河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一、实施乡村人才培养储备计划。依托“三支一扶”计划、特岗教师计划、公开招聘等方式,招录一批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乡村卫生院(室)医务人员,为乡村振兴储备青年人才。立足东西部协作产业园、电商孵化园、齐家电商五中心等园区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和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创新创业活力。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复员军人等本土人才返乡创新创业或担任村干部,打造熟悉环境、带动能力强的本土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引入骨干力量。

     二、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坚持将人才引进与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与城乡建设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与教育振兴结合起来,盘活用好现编制资源,坚持需求导向,合理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着重引进特色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卫生、城乡规划建设、工业经济和社会管理、旅游资源开发、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吸引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重点引进电子商务、现代农业发展、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

     三、实施拔尖人才建功一线计划。组织开展广河县拔尖人才评选工作,在全县范围内评选一定数量的各领域拔尖人才。充分发挥拔尖人才引领乡村振兴作用,组建教育、卫生、农业农村三个系统助推乡村振兴小分队,深入开展“人才领航•服务乡村”活动,定期到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乡镇卫生院、农村中小学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推动拔尖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带方式,拔尖人才结对帮带1至3名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帮助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提升能力水平。

     四、实施乡土人才培养提升计划。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加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县职业技术学校主阵地作用,开展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营销、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培训。依托甘肃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人才培训基地,每年选派一批乡村产业发展人才开展实践培训,着力提升乡村人才能力素质。发挥乡土人才有技能、有经验的特长和优势,围绕农村电商、种养殖业等,鼓励扶持乡土人才领办创办产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种养企业、农家乐,放大乡土人才创业带动效应。

     五、实施乡村振兴人才领跑计划。对全县各行业“土专家”“田秀才”“好匠人”实行建库管理,择优动态纳入乡村振兴专业技术服务团队管理,培养一批能够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带头为民服务的乡土人才。借助东西部协作的契机,组织一批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村电商创业者赴济南市、厦门市观摩学习,选派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到济南市开展实践锻炼,积极对接济南市选派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专业人才来广进行交流学习。

     六、实施在外优秀人才归根计划。围绕美食产业、牛羊发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劳务输出等重点产业,以县外广河籍各类优秀人才和优秀高校学子为重点对象,通过直接引进和柔性引进的方式,鼓励其在广河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回乡就业,开展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项目合作等活动。以“与故土心相连、与家乡共发展”为宣传理念,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着力打造人才回流“洼地”,动员县外广大广河籍优秀人才回乡发展、贡献力量。(中共广河县委组织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1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