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州区:坚持“五个突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9 12:37:21

     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形势,甘州区坚持高站位谋划推进、强措施调度管控、严要求督导落实,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突出责任落实迅速摸底排查。坚持把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保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第一时间为31名四班子领导发放下沉联系乡镇、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调研督导的温馨提示,指导基层党组织统筹做好思想动员、力量摆布、资源调配,及时排查风险漏洞,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示范带动全区485名科级干部、1300多名村(社区)干部迅速到各自联系村(社区)、小区(社)开展摸排,宣传防控知识,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守牢基层防控第一道防线。

     突出织密网格筑牢战疫堡垒。完善“支部+网格”工作机制,发挥211个网格、863个楼院党小组、1890多名党员中心户三级党建网格组织优势,整合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小区楼院、警务室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筑起党建引领、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红色堤坝”。督促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员认真履行职责,坚守一线、严阵以待,全面精准了解掌握网格包抓下沉和志愿服务力量,加强沟通联系,合理摆布资源要素,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就能拉得出、打得赢。

     突出共驻共建配强工作力量。制定下发《关于持续加强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时激活战时共建机制,66个区直单位45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下沉共驻共建社区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管控、居民情绪疏导等工作,着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带动全区1万多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带头参与组织群众、宣传政策、检测体温、登记信息等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增强了基层防控力量。

     突出完善台账强化信息保障。及时更新完善网格长、楼院长、村民小组长(社长)台账,在公开栏、单元门口等醒目位置公开联系方式,全覆盖建立辖区居民微信服务群,对城区1万多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独居老人等特殊人员全面落实“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措施,及时主动上门服务,全力解决疫情期间特殊群众生活困难,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严格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对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来甘返甘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做到精准到位、不漏一人。

     突出机制运行凝聚防控合力。严格落实市委出台的《意见》《指引》工作机制,下发《关于启用张掖市组织工作“一键响应”管理系统的通知》,督促区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人以及村民小组长(社长)、网格长、楼院长等人员及时绑定注册,确保指令在第一时间发送到基层。联合区纪委监委抽调12名党员干部,成立6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全覆盖督查8个街道32个社区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天候、嵌入式、“地毯式”监督检查12次,发现薄弱环节和漏洞问题25个,对7名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1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