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县:织密“小网格” 筑牢“防控墙”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9 12:37:05

     临夏县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四个强化”硬核举措,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网格化管理体系,拧紧疫情防控“责任弦”、织密“安全网”、筑牢“免疫网”、架好“连心桥”,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思想认识,拧紧疫情防控“责任弦”。及时召开由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迅速传达中央和省州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临夏县乡镇村(社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从严推动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按照《关于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各级各类督查检查,向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下发《工作提醒函》114份,扎实推动全县工作力量不断向疫情防控一线聚焦摆布,全面详细地对乡镇村、社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拧紧疫情防控思想之弦、责任之弦,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中织牢防疫网络。

     强化党建引领,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建立“网格长+网格组长+网格员”的“三位一体”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全县7个城市社区划分为韩集、双城、土桥3个板块51个单元格,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划片包单元格,县直单位科级领导干部为单元格负责人,选派510名党员干部包小区、包楼宇、包单元、包街道、包商铺,形成“三级网格”责任体系;乡镇村划分为25个板块218个单元格,包乡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218名“大村长”、218名包村组长和117名村第一书记、218名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二级网格组长,包村干部、625名村干部和2102名社长担任三级网格员,人员管理网格化、扁平化,业务工作模块化、专业化,构建起“责任明晰、信息畅通、运转高效”的快速响应机制,80个县直单位党组织、70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认真执行疫情防控职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疫情监测点树党旗、亮身份,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工作落实,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墙”。按照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和网格化管理要求,3925名网格长、网格组长、网格员进村进社、逐户逐人全员摸排登记,更新完善信息台账,准确掌握来临返临人员信息,第一时间落实“五联控两检测一标识”等管控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体温检测、疫情接种、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让乡村大喇叭“响”起来,LED电子屏“亮”起来,防疫公告“贴”起来,短视频“抖”起来,教育引导群众自觉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扎堆、不信谣不传谣,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筑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免疫墙”、防控疫情的“铁长城”。

     强化服务保障,架好疫情防控“连心桥”。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科学依法有序防控,隔离病毒不隔人心。以网格化管理推进精细化服务为导向,设立党员先锋岗512个,组建党员服务志愿队324个,划分党员责任区608个、成立临时党支部33个,全面参与、协助网格员将防疫知识、防控措施及时传递到户到人,对特殊困难群体、居家隔离群众上门服务,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期盼需求,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并全程跟踪健康状况,采取电话沟通、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正面疏导重点管控人员情绪,以贴心的一对一服务为广大群众筑起温暖防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1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