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驻村工作队员冲锋一线筑牢农村“抗疫”屏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9 12:36:00

     连日来,天水市1165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闻令而动、迅速反应,持续发挥乡村一线“先锋队”“战斗队”作用,用实际行动筑牢抗疫防线,守护群众平安。

     扛牢政治责任,主动靠前当先锋。把守牢疫情防控防线作为当前驻村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340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就地转为联防联控工作力量,与村组干部统一编入驻地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配合乡村两级党组织,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严把“外防输入”关口。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成员带领广大党员冲在一线、分片包干,在760多个疫情监测点、交通劝导站24小时值班备勤,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和测温验码,组织开展村组道路、公共场所、排污沟渠等重点部位集中消杀,全力保障村民群众健康安全。

     坚定必胜信心,凝聚防控正能量。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及时向村民群众发布转发权威信息和省市防控政策措施,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虚假信息,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决心。充分利用村广播、微信群、宣传栏等方式,普及宣传口罩佩戴、消毒防护、日常卫生习惯等防控知识,增强村民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督促符合接种条件人员及早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健全全民免疫屏障。3月份以来,先后发送疫情防控各类信息1.7万余条,张贴疫情防控公告2300余份,滚动广播5100余次。

     发挥工作优势,全面排摸筑防线。充分发挥帮扶工作队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配合村“两委”班子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摸底,逐人逐户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台账,及时了解掌握驻地群众身体健康状况,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特别是对近期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落实人盯人、一对一监测管理要求,并将排摸出的重点信息情况及时上报,确保疫情防控重要信息“不过夜”。累计排查重点人员9640人,劝返车辆2740余辆、行人3400余人次。

     积极协调争取,保障服务暖民心。加强与派出单位及相关部门沟通衔接,主动争取社会力量的帮扶和支持,多方筹措防控口罩1.3万个、防护服1119套、消毒药品503箱,各类应急物资27.8万元。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敲门”行动、电话和微信联系等方式,及时收集并积极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累计帮助特殊困难群众解决难题613个,为群众帮办代办实事900余件,有力保障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1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