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墩苗淬炼”让试用期成为公务员成长黄金期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9 12:12:02

     麦积区坚持把公务员试用期作为延伸考察识别干部、考验锻炼干部、规范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从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跟踪问效、关心关爱、期满考核五方面入手,以“墩苗”精神构建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提升公务员队伍建设水平。

     抓好教育培训,提高政治素质。把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试用期公务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将试用期公务员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初任培训、在职培训、网络培训、业务交流等各项培训,引导年轻公务员尽快融入角色、适应工作岗位、自觉担当作为。去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大革命历史纪念馆、铁路纪念馆、利桥红色印记馆等红色资源,采取“实地参观+党校培训+上级调训”的方式,组织全区新录用年轻干部参加省市各类培训班达59人次,其中初任培训和网络培训覆盖率达100%。

     搭建锻炼平台,提高履职能力。要求相关单位对新录用公务员特别是新录用选调生多压担子、常交任务,将交流挂职、艰苦环境、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和锻炼试用期公务员的平台,让他们在实践中增强本领、增长才干,提高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的能力,促其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潜能,陆续选派27名试用期公务员到党史学习教育督导、作风整顿巡察、疫情防控值守、防汛防灾值班、信访维稳接待、文明城市创建、驻村包片等关键吃劲岗位进行锻炼,让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强化跟踪问效,提升管理水平。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把谈心谈话、调研督查作为掌握试用期公务员思想和工作状态的重要手段,要求用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为导师,及时掌握试用期公务员的思想动态和履职情况,对工作、生活中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同时通过实地了解、查阅材料等方式,对公务员在试用期间的现实表现、任务落实、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把纪律要求灌输在平常、落实在日常,形成试用期公务员健康成长的良好风气。

     坚持关心关爱,激发工作热情。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通过微信群建立试用期公务员互动交流群,搭建关心关爱“连心桥”,组织部门每年至少召开1次新录用公务员座谈会,加强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干部实际困难。适时安排锻炼成熟的新录用人员或选调生流动到相关单位和部门工作,把新录用人员纳入全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中,及时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同时联合编办、财政等部门及时落实入编、工资、津贴补贴等各项措施,传递组织关爱、助力成长成才。

     注重期满考核,严格任职定级。采用试用期满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围绕试用期公务员在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的表现情况,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深入考评,广泛听取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评议意见,在综合考虑试用期公务员现实表现、任职测评的基础上,重点考准考实对所任职务的适应能力和履职情况,由单位提出考核等次意见并上报区委组织部审批,经部务会议研究决定后予以任职定级,并办理转正手续及公务员登记,同时将考核相关材料及时装入个人档案,作为以后评先推优、工作调整的重要参考。去年以来,麦积区对35名试用期满的新录用公务员进行了考核,对考核合格的及时办理相关手续。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1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