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实施“五个一百”工程着力建设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9 12:10:41

     天水市全面贯彻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省上《实施意见》精神,紧盯干部队伍建设中的短板弱项,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积极实施以“每年选派一百多名干部挂职锻炼、抽调一百多名干部参与重点工作、安排一百多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提拔一百多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一百多名任职较长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干部队伍建设“五个一百”工程,持续用力、抓好落实,推动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交叉挂职“增阅历”。坚持把事业需要与干部成长结合起来,综合分析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年轻干部缺什么、需要补什么,按照培养方向、学历专业、经验盲区,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跨县区、跨部门、跨行业上挂下派、交流挂职,2021年选派87名干部到教育卫生、金融机构、工业企业、群团组织、党校系统挂职锻炼,目前在岗挂职干部达到198名。严格实行挂职前档案审核、谈心谈话等制度,靠实挂职单位对挂职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责任,注重经常性收集掌握和分析研判平时表现情况,定期了解履职情况,促进挂职干部健康成长。对挂职期满干部从严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进一步培养使用的重要参考,确保干部真挂实挂、履职尽责。

     一线历练“长才干”。针对一些年轻干部参与中心工作较少、实践锻炼不够、敢打硬仗魄力不足等问题,有意识地选派优秀干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急难险重任务落实等重点工作,大力推动年轻干部在斗争实践中成长成才。去年以来累计抽调297名干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城市更新、经开区扩容增效等全市中心工作,既推动重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又促使干部应急处突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得到锤炼加强。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发现识别干部,对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巡视巡察、信访维稳等工作中表现突出、敢打硬仗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强跟踪培养,实施“精准滴灌”,条件成熟的大胆使用,树立了以能力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去年以来,先后为68名抽调参与一线工作的干部落实优秀考核等次,55名干部晋升职级,43名干部得到提拔使用。

     到村任职“经风雨”。按照选调生培养管理规定和中组部“到村任职选调生向乡村振兴重点村倾斜”的要求,根据全市乡村振兴重点村分布情况,将2020年录用试用期满转正的68名选调生,分配到全市44个乡村振兴重点村、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任村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实现了全覆盖,全市到村任职选调生共计121名。坚持严管厚爱并重,专门下发通知,从严做好到村任职选调生管理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定期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县级领导干部与选调生结对帮带制度,一对一指导完成村情要素收集和国情调研报告撰写,引导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真正让到村任职选调生通过基层任职锻炼,在广阔的农村天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本事。

     着眼长远“抓选用”。通过干部调研、平时了解、重点工作识别等途径,及时发现掌握能力素质全面、经历多岗位锻炼、评价好认可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立足短期可用、中长期梯次培养,分行业分类别建立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库。积极推行“两个1/5”的有效做法,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观念,加大各层级优秀年轻干部使用力度,对岗位需要、特别优秀、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破格提拔使用,努力做到用当其时,用其所长,去年市县两级共提拔45岁以下县级、35岁以下正科级、30岁以下副科级干部174名,破格提拔在驻村帮扶、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领域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7名,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形成了合理的年龄梯次。

     有序交流“添活力”。把岗位交流制度作为干部队伍强素质、增活力、防风险的有效手段,年初对市直部门单位同一岗位任职5年以上特别是10年以上的干部进行全面梳理,逐单位建立台账,下发提醒函,提出轮岗交流措施,确保应当交流的尽量交流、必须交流的坚决交流。坚持合理流动和相对稳定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干部工作实绩有计划交流、按比例调整,对同一岗位的正、副职交流适当错开,对财政、金融、规划等干部的岗位交流体现专业化要求,对长时间在执纪执法、干部人事、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重要岗位干部的交流划定比例、强化研判,有序推进交流,预防重点岗位履职风险。坚持源头把关,强力推动,结合科级干部动议审批,紧盯干部交流任务落实,逐一对账销号,有效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1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