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以信息化提升组织工作执行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6 08:29:27

     “通过手机微信,一键就可以把工作要求以微信、短信、语音呼叫的方式同步发送到每名网格长、楼院长手机上,还能够实时查看掌握信息接收反馈情况,工作安排做到了心中有数。”甘州区南街街道泰安社区党组织书记李玉兰向同事认真介绍着她的“工作利器”。

     应对新一轮疫情,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张掖市广大社区党组织书记已经习惯用这个信息化利器开启“抗疫模式” ,它让头绪繁多的社区工作方便快捷地通过手机指令平台一键分发到每位社区工作人员手中。这就是张掖市组织工作“一键响应”系统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实战化应用,也是组织系统借助信息化提升工作执行力的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张掖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关于党建工作信息化的部署要求,充分总结运用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以“小切口、便捷化、实战化”的思路,部署建设组织工作“一键响应”系统,为提升组织工作执行力和应急保障力架起了“智慧翅膀”。

     坚持问题导向布架构

     “现在虽然电话、微信、钉钉很方便,但在紧急任务面前,打电话、发微信仍然显得有些跟不上节奏。越是着急,等待接听、等待回复,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真是一种煎熬。”一名基层干部坦言。

     “再不用逐个电话通知了,手机一键下达指令,系统同时对10个村支部书记进行智能通知呼叫,党委政府的通知第一时间就能下达给每个基层支部书记,很方便、很迅捷、很管用。”李桥乡党委书记霍磊感慨地说。1月8日,山丹县发生地震灾情,霍磊尝试将“一键响应”系统(试用版)应用到灾情指挥中,有效提升了震后防灾救灾工作执行效率。

     组织工作涉及面广、覆盖面大,特别是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突发应急事件,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迅速做出响应、有效发挥作用。然而,当前组织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能很好适应信息化背景下的深刻变革和新形势新任务的现实需要,工作指令仍靠传统手段传输。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不能有效实现一键直达,从而导致指令下达逐级延时、责任压力层层递减,迫切需要一套操作简便、闭环管理的信息化系统提升工作效率。

     为此,市委组织部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平时信息直达、应急一键响应”的思路,搭建直达村民小组和社区网格,链接市、县共驻共建单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架构体系。集成微信群发、短信通知、语音呼叫功能,采用“三位一体”的呼叫方式,多平台、多主机协同作业,将指令以微信信息、短信消息的形式下达至目标人群,指定时间内未做出反馈的,自动触发电话语音呼叫,确保指令多元、精准、高效下达,执行情况通过语音、文字、图像实时、精准、快捷回传。

     坚持平战结合建平台

     市第五次党代会指出,要把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实现“一屏知全域,一网管全局”。经历疫情、地震等大战大考,各级组织部门深刻认识到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深度应用,推动组织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平战结合”的理念,让工作手段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更便捷一些。这就要求建设“一键响应”系统,必须平时起作用,战时真管用。

     张掖市组织工作“一键响应”系统基于不同工作应用场景,开发了“平时工作”和“应急指挥”两个模块。平时工作模块,主要用于日常把一些相对重要而紧急的通知文件,直达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办理,并逐级迅速反馈有关情况形成闭环管理。应急指挥模块,主要用于应急状态下通过系统一键将指令发布至所有层级、特定用户,没有中间环节、不经逐级传达,做到指令下达快速精准。指令发出后动态查看指令接收情况、指令完成进度、人员在岗状态等参数指标。同时,通过系统远程视频功能,调度“一线”人员,进行现场画面回传,及时了解掌握现场情况,全面提升应急状态下的指挥效率。

     高台县长征路社区党组织书记马子涵已经习惯并且熟练使用“一键响应”系统的各项功能。她说,“‘平时工作模块’很实用,就像一个‘便携式传输工具’,遇到一些相对重要而紧急的通知,不用打电话发短信通知查收,一键直达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办理。同时,还能督促各网格长、楼院长迅速反馈有关情况形成闭环管理。”

     “系统集成了视频指挥模块,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这个平台进行专题党课讲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可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观看,时间场所较为灵活,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民乐县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干部易自军说,“今年我们准备利用平台开展优质党员教育电视片集中展播,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观看。”

     坚持以学促用提效能

     “建好平台仅仅是开始,要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干部用得上、喜欢用、用得好才是我们建平台的初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张掖市组织工作“一键响应”系统已经完成“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小区(村民小组)—楼院—共驻共建单位”七级响应系统的部署,登记绑定各类用户8859人,实现了全领域有效覆盖、多层级协同调度、精准化执行反馈。

     3月10日,市委组织部利用“一键响应”系统视频调度模块组织了一堂“线上培训”,对系统架构、操作方法、问题反馈等进行了在线讲解和实战演练,市、县、乡100多名管理员通过系统终端在线参训。同时,利用指令下达功能向全体用户推送《系统图文操作指南》,便于用户随时查阅参考。至目前,市县共开展各类专题培训149场次,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带头使用,确保系统平时学得实、用得好,战时上手快、真管用。

     “系统是基于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安装、熟练使用的微信开发,无需下载APP,打开微信公众号,输入姓名和电话号码就能快速完成绑定。”高台县南化镇党建办主任张建华说,“微信使用频率高,界面熟悉,我们镇的几个村支部书记很快就完成了绑定,学会了指令反馈的方法。”

     至目前,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系统工作模块发布工作通知693条、5178人次,收集各类反馈信息2392条,完成日常调度76次。近期,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五查”活动,市委组织部设计专项调查问卷,仅用两天时间,全市各社区就对“五查”活动的35项工作情况进行了反馈,并利用系统自动生成相关数据,为组织部门调度掌握情况提供精准化、可视化、自动化的数据支撑,为利用信息化手段赋能提升组织工作效率提供了有益尝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0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