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创新评价体系让乡村人才“破土飘香”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5 09:14:28

     张掖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率先在全省开展乡村人才职称评审,大力度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和乡村工匠、技能大师等实用型乡村人才,引导激励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大显身手。

     设置职称评定“地方”标准。着眼乡村一线农村实用人才和企业人才两个重点,制定出台《农村人才市内有效职称评定办法》和《企业有效职称评定办法》,以品德、能力、业绩为评价导向,分类设定体现不同技能特点的评价标准。《办法》打破以往的学历、资历、论文等评审门槛,对学历不够的农村和企业人员,可凭本专业(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申报评定相应层级职称;对企业人才的专业工作年限不再与缴纳养老保险年限相挂钩,专业工作年限和在岗情况通过信息比对等方式予以确认;对申报评定高级职称的人员,重点考量科技发明、专业称号、技能比赛成绩、创办经济实体、创建工作室和孵化基地发挥作用等方面的情况。

     畅通职称评价“直通”渠道。明确初级职称由乡镇和用人企业采取考核方式认定,中级职称由县区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评定公示,副高级职称(含特殊人才)由县区人社部门审核后、报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评定公示。畅通企业人员申报渠道,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由个人按属地管理原则直接向市、县区行业主管部门申报,行业主管部门向企业核实申报人员情况后接收申报材料。对有特殊专长、贡献突出的农村人才和企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直通车”直接评定副高级职称,共评定实用人才、企业人才职称资格5443名。

     出台职称待遇“专享”政策。坚持以评促用,用好政策来激励人才,配套《农村实用人才高级职称资格人员奖补办法》,采取先评后奖、以奖代补、就高享受最高奖补的原则,对取得省内、市内有效高级职称资格的农村实用人才分别给予每人1000-2000元的一次性奖补,先后分两批次为86名取得高级职称资格的实用人才落实一次性奖补资金8.7万元。强化激励扶持,对取得高级职称资格的农村实用人才、企业人才,享受优先推荐参加各类评先评优和学术交流活动,优先推荐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优先给予资金、支持参与重大项目,优先支持开展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有偿服务并给予一定补助,先后推荐84名人才获评“金张掖能工巧匠”“市管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支持创办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艺传习所等创新平台130多个,有效激发了乡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