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推行“六双”模式强化农村党员队伍分类管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5 09:12:37

     武山县突出党支部管理党员到人头,以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为目标,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重点任务落实,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按照“区分对待、尊重差异、因人施策、精准有效”的原则,大力推行“六双”分类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双引激励”管理带富党员。注重在政治上引领,把综合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发挥作用明显的带富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跟踪培养、大胆使用,并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优先推荐;探索开展农村带富党员实用人才评定工作,对评为高级等次的57人按年发放奖补资金,激励其发挥优势、带动发展。注重在政策上引导,鼓励其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在政策、项目、信息、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引领发展蔬菜、养殖、林果、劳务等增收富民产业,示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今年以来,村党组织和带富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230多个,成立村办企业11个,吸纳4300多名周边困难群众就近务工,户均增收1.5万元以上。

     “双强推动”管理普通党员。加强党性教育,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就近就便组织开展学习观摩、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提升党性修养;积极开展设岗定责、党员户长制、评选党员示范户和“一句话一件事”承诺践诺活动,搭建服务平台,引导他们主动承担一些打扫巷道、疏通水渠、农资代购等力所能及的贴心小事,为群众办实事1.5万多件,不断强化身份意识。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围绕发展特色产业、农村实用技术、创业就业技能、市场经济知识等,举办各类产业技术培训班79期,培训1.2万人次。

     “双定问效”管理在职党员。注重激发在职党员“领头羊”作用,为其定职责、定绩效。围绕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为其定事定责,督促党组织书记和支委成员认真履行日常教育管理党员职责。把履职情况、考评结果与报酬发放相挂钩,突出奖优罚劣、优绩优效,每季度由乡镇党委按“好、中、差”三个等次进行考评,明确“好”等次不高于30%,“差”等次不低于15%,根据相应等次确定绩效工资,对年度累计3次评为“差”等次的一律调整撤换,倒逼其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今年对26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表现突出的在职党员进行了表彰奖励,结合村“两委”换届,调整工作不力、考评靠后、年龄偏大的村干部268名。

     “双线跟踪”管理流动党员。立足把每名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推行“组织牵线”和“网络连线”管理。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依托县劳务输转服务中心成立外出务工经商流动党员党委,对组织化输转到县外的党员,依托劳务基地等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进行管理;对流入城区陪读、务工的党员,采取纳入“两新”党组织、动员就近到社区报到,或依托易地扶贫搬迁点物业企业、结对共建单位建立党组织等方式管理。对流出县外较为分散、流动频繁、难以集中的党员,建立网上“微支部”,通过组织结对联系、线上交流学习、每月思想汇报、通报征求意见等方式管理。常态化落实接转组织关系、外出报备登记、行前提醒谈话、开展关爱帮扶、返乡座谈交流、集中补课等措施,努力做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双帮带动”管理困难党员。组织帮扶单位干部与困难党员一对一结亲帮带,通过上门宣讲政策、提振发展信心,加强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定期走访联系、解决实际困难,提供致富信息、拓宽增收渠道等方式开展帮扶。组织本村致富带富党员结对帮扶,通过产业带动、吸纳务工、劳务带贫等形式,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逐步形成精神上互勉、生产上互助、经验上互学、信息上互享的先富帮后富工作长效机制。目前368名帮扶单位干部和472名农村党员致富能手,与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120名党员劳务经济人开展劳务输转带贫4000多人,促进困难党员和群众户均增收3.5万元。

     “双心关怀”管理年老党员。坚持“初心”管理和“暖心”服务并举,对身体状况相对较好、行动方便的老党员,适度安排组织生活,通过组建“红色宣讲队”“乡贤理事会”等,鼓励其讲党史、忆传统、晒家风,在促进乡风文明、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对常年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通过送学上门、配发播放器、开设“庭院课堂”和“炕头课堂”等灵活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不脱离。坚持落实平时走访、节日慰问、患病探望、激励褒奖、过政治生日、圆梦微心愿等关怀措施,不断增强归属感和荣誉感。今年以来发放党课播放器800多台,开设“庭院课堂”1200余场次,帮助实现“微心愿”870个,为1680多名年老党员进行上门体检,并全部建立健康档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