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以“三机制”提升村级党组织“三种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4 09:05:22

     华池县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构建起以“411”议事法、“一约五会三榜两站”激励约束机制和网格化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体系,村级党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组织力大幅跃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村民议事机制提升公信力。在扎实落实“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结合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借鉴南梁革命战争时期“豆选法”经验,考虑华池县山大沟深、地广人稀、集中议事不便的实际,细化拓展了党员群众和网格长网格员提议、村“两委”组织议事小组调研商议、党支部组织党员审议、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分类交办落实、公示公开的“411”议事法,凡是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惠农政策落实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事,全部通过“411”议事法决定,不仅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和决策透明度,而且提升了议事效率,充分保障了群众民主权利,真正实现了“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激励奖惩机制提升凝聚力。为增强广大群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人翁”地位,华池县坚持志智双扶,逐村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孝善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推行扶志扶智积分榜、道德评议红黑榜、帮教转化进步榜,建成双扶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遵法守规、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孝老爱亲、教育子女、环境卫生等方面对群众进行量化考评积分,先把规矩立起来,再由“五会”监督落实,“高分”农户晒出“红榜”奖励实物,“低分”农户上“黑榜”确定专人帮教,并定期组织群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受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扭转不正之风,培树文明新风,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网格治理机制提升组织力。依托行政村党支部、村民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综合考虑地域环境、人口密度、党员数量等因素,探索建立“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农户”四级网格,按照每20户农户划分基础网格1592个,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小组长分别担任一、二、三级网格长,由1592名党员中心户、非定补村“两委”成员、治安户长等担任基础网格员,履行基层党建先锋员、基础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调查员、安全隐患巡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协商民主议事员、公共服务代办员等“八大员”职责,通过自下而上反映民情民意,自上而下解决民需民困,真正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户中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9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