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礼县:坚持多措并举打好人才工作组合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3 09:03:07

     礼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完善的人才政策吸引人才,丰富的培育方式提升人才,优质的服务体系留住人才,精准的考核方式激励人才,不断凝聚人才工作强大合力,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刚柔并进”,提高人才总量。坚持“以用为本”的引才原则,全力抓好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才工作。一方面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刚性引才,先后为县妇联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名,为医疗教育机构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3名,公开招考紧缺人才41名,进一步改善了专业人才队伍的结构。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产学研基层平台建设,依托礼县大黄研究院,通过组建团队、聘请顾问、科研和技术合作等方式,签约引进专家教授31名,与县内中药材产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展大黄标准化栽培研究,“礼县大黄”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在柔性引进人才比较集中的县教育系统、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大黄研究院成立专家工作站,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步伐,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社会发展中的支持引领作用。

     注重分类培育,提升人才质量。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各类人才素质的基本手段和重要途径,围绕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中心,分层分类、广领域、多举措开展人才培训工作。加强基层锻炼,增强乡村振兴工作力量。引导全县29名科技副乡镇长、166名科技特派员、724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结合实际和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科技推广、技术指导和帮扶工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依托县委党校、乡镇党校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科级干部935人次、基层干部680人次;组织38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和农村实用人才参加省市“脱贫攻坚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举办东西扶贫协作礼县扶贫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党政人才100人次。各行业部门通过在重点乡镇设立流动培训点,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6800多人次。

     注重优质服务,凝聚人才力量。深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积极搭建领导干部与专家人才对话交流的平台,印发了《关于做好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的通知》,每名县级领导每人联系服务专家和优秀人才1名,通过电话、微信、走访座谈、节日慰问、交流研讨、咨询论证等多种方式与专家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掌握专家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养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建成礼县人才公寓50套,为从县外引进、在礼县工作且本地无住房的高层次党政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双一流大学引进的应届、往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提供周转用房,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以暖心服务留住人才,凝聚人心,强化合力。

     注重激励考核,激发人才活力。立足县委人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制定《礼县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按照“共性+个性”的原则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定性与定量、自我检查与组织考核、重点抽查与全面考核、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评出考核优秀等次单位6个,较好等次单位11个,进一步发挥考核工作的激励、导向作用,用制度激活用才单位活力。聚焦乡土人才作用发挥,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全县首批乡村振兴优秀乡土人才评选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县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首次在全县范围内评选优秀乡土人才、为农民评审职称,用正向激励促进“正向发力”,着力打造一支各有所长、生机勃勃、为民服务的乡土人才“生力军”,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49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