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都区:坚持党建领航 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3 09:00:35

     武都区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村党组织服务功能和政治功能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多元发展、持续壮大”的工作思路,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坚持党建领航,汇聚发展新合力。坚持党建引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全面实施村干部“两强两化”工程,村“两委”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大幅下降、学历明显提升,“一肩挑”比例达到91%,同时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组织负责人,不断加强村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和对发展方向的把控。实行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 “两委”成员双向交流机制,将102名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培养成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同时将54名懂经营、善管理的党员培养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既壮大了村干部队伍,又提升了村党组织引领发展的能力。举办全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轮训班,突出惠农政策、集体经济发展等政策培训,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书记发展理念和经营本领。聚焦乡村振兴一线锻炼培养干部,选派317名党性强、能力强、作风强的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持续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新鲜血液”。

     创新管理机制,打造发展新引擎。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管理机制创新,建立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乡镇党委直接负责,区财政、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联合推动的责任体系。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硬指标,同时纳入乡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之中,并与村干部报酬、绩效考核等挂钩,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确保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制定《武都区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提升计划》《武都区发展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武都区村集体经济奖补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发展。乡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编制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逐村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划,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个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点,统筹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立足资源禀赋,拓宽发展新路径。立足区位、资源、人文等优势,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有机结合各村资源禀赋,科学开发山、水、林、风景等自然资源,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策”,选准发展致富路径。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新型农民合作社为载体,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产业激励政策为动力,积极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村办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创办合作社3507家,村级组织通过资产、资金等作价入股的方式,定期分取入股红利,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探索实行“党建+产业发展”“党员+致富能手”等模式,以村集体合作社为组织载体,通过吸引投资合作开发等方式,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升。

     盘活资产资源,增添发展新动能。坚持深化“三变”改革,盘活集体资产,通过租赁、承包、联合开发等形式盘活村集体闲置的土地、房屋、设施设备等闲置资源,实现“闲”变“宝”,2021年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49个、占比54.27%,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抓住新一轮农村土地确权机遇,把新增的集体耕地以及清理出的荒山荒坡等资源,纳入集体资产管理,探索完善农村产权流转、担保、抵押、贷款机制,对村集体资产和“四荒”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结合农村集体经济制度改革,引导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油橄榄、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并有效发挥电商销售渠道,不断扩大农产品销售,通过组建专业公司、加工企业以及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的中介组织,盘活乡村土地资源及农村集体性资产,村集体通过为农民提供有偿服务增加收入,形成集体增收长效机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49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