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积石山县:“四个强化”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社区防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3 08:58:31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积石山县紧盯城市社区这一防控核心区域,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共建共驻优势,全面落实疫情管控措施,全方位增强居民小区(独栋居民楼)管控,切实织密扎牢社区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强化管理管控显担当。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委部署要求,认真研究谋划社区管控措施,完善《疫情防控社区管控组工作方案》,切实加强社区综合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制定县直各部门单位包抓县城住宅小区责任制,51个责任单位对县城81个住宅小区持续进行疫情防控摸排,动员接种疫苗、核酸检测,加强值班值守,督促落实防护措施。各部门单位在包抓居民小区(独栋居民楼)成立临时党小组,服从所在社区党组织调度指挥,通过定人定岗、分工分组,组织领导物业、住户及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临时党小组按照社区统一要求,逐人逐户逐楼实名摸底登记住户信息,按照一消毒(车辆消毒)、二扫码、三测温、四看证(人证合一)、五登记(外来人员及车辆)、六上报的顺序,严格管控小区出入人员和车辆,督促做好防护措施。目前,县直各部门单位已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队84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01个、党员志愿服务队32个,张贴宣传标语380余幅,微信群等发布宣传信息5000余条,全覆盖入户宣传摸排24000余人。

     强化联防联控抓落实。切实发挥社区管控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持续推进社区防控。积极号召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广大党员和居民积极参与,全面开展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防疫宣传等各项工作,不断织密扎牢城市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构筑临时党小组全面领导、物业全员参与、党员冲锋在前、住户踊跃参与的局面,加强与居民、社区、乡镇和包抓单位的沟通衔接,依托社区、公安民警、物业“三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对县城区住宅小区、零散居民、快递公司、项目施工区等进行摸排,设立登记监测点,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督促把每一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人,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全面升级群防群治作战力量。迅速激活党员干部网格化监测体系,严格落实网格员责任,按照“楼不漏户、户不漏人”要求,每天利用晚上居民大多在家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入户开展疫情排查、动员疫苗接种,做到一日一摸排、一日一汇总。与县纪委监委联合成立2个督查组,持续到各社区或基层一线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督导从严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和疫情防控措施,教育引导居民自觉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非必要不出县、不出社区,做好个人防护,参与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控。

     强化宣传动员聚合力。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紧紧依靠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下发《关于组织动员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和重点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选派306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县城81个住宅小区,要求社区党组织统筹调派社区干部(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分配疫情防控任务。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临时党小组采取精准摸排、反复动员、有序组织的方式,组织人员逐人逐户逐楼对各住宅小区(独栋居民楼)居民核酸检测情况进行精准摸排和督促检测,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喇叭喊话、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坚决制止造谣、传谣和信谣,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汇聚抵御疫情的强大合力。利用“积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疫情防控信息60余篇,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加强思想舆论引导,着力凝聚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

     强化服务保障暖人心。各级党组织主动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服务保障和激励关怀,广泛动员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全力做好与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思想交流,有针对性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主动担当作为。各临时党小组及时协调物业、社区或社会力量,在疫情防控站点设置帐篷,配齐疫情防控用具,合理调配工作人员,为消毒、扫码、测温、登记、宣传、入户提供保障,便于值班值守人员开展工作。团县委成立73名团学干部、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县妇联组织执委、巾帼志愿者深入各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登记造册、扫码测温、核酸检测等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耐心解答群众防疫难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巾帼力量。县总工会用“娘家人”真心送温暖,联系基层企业工会组织到基层社区,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捐赠礼包、奉献爱心。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响应党旗号召,积极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提振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494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