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 新疆:“六必访”确保代表选举全覆盖

来源: 光明日报 更新于: 2022-03-22 18:50:59

     近日,“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哈拉克·哈拜的家里又热闹起来,新疆塔城裕民县委书记王涛再一次登门拜访。作为一名老党员,哈拉克·哈拜行动上有些不便,王涛便经常来到她家,为她宣讲党的最新政策。

     “我们建立了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制度,48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分管单位、联系帮扶村队深入进行宣传宣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解相关政策规定,不断深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王涛说。

     安排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上门探访为新疆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党员,征求他们对于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的意见建议,是新疆“六必访”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组织覆盖率和党员参与率,结合地域广袤、部分地区居住分散等特点,新疆采取领导带头探访、关怀暖心走访、逐一联系查访、深入一线寻访、安排专人联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回访的“六必访”举措。各推荐党委基层党组织在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大会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组织推荐的基础上,采取“六必访”措施,确保党组织全覆盖不落一个,力争党员全参与不落一人。

     冬季的新疆,牧民会在冬季牧场与牛羊相伴。位于阿勒泰的沙吾尔山远东牧场是新疆优良的牧场之一,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牧民加合皮尔·哈里马就在这里放牧。1月30日,布尔津县委书记彭康从100多公里外的县城赶到他家,面对面向他宣讲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最新政策和要求。

     对于新疆的党员干部来说,这种形式的宣讲,他们习以为常。针对部分牧民党员居住分散、不便集中的实际,新疆各基层党组织派人提前动员,对按常规方式无法取得联系的远冬牧场党员,组织村党支部班子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组成“马背工作队”,结合分片包联到放牧点逐一寻访,征求意见,做实推荐提名的“最后一公里”。

     被称为“万山之州”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700余名牧民护边党员分布在1100余公里的边境线上,克州各级基层党组织依托边境一线党支部,组成72支“马背工作队”,深入护边执勤点和远冬牧场,对牧民护边党员逐一寻访,征求意见。

     1月27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木吉乡党委书记杨志国与班子成员分成5组,前往护边党支部和远冬牧场,对分散在41个执勤点的181名党员开展自治区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3天时间里,杨志国和分片包联干部跑遍了所有执勤点和远冬牧场,面对面向牧民护边党员宣传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党员进行推荐提名,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

     此外,针对生活困难的党员,新疆各地结合春节慰问,由各基层党委和所在党支部共同派人上门走访慰问,向他们宣讲党的好政策,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听取他们对于代表人选推荐的意见建议。对疆内外流动党员,注重与流入地党组织做好衔接,由其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确定专人负责,通过短信传送、电话联系、微信沟通专访听意见,做好对接联系,积极引导这些党员参与二十大代表人选推荐工作。(记者 李慧 王艺钊)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9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