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家川县:夯实社区治理基础织密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2 10:08:02

     张家川县聚焦社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坚持把组织建强在一线,把力量聚集在一线,把作用发挥在一线,夯实社区治理基础,织密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健全组织体系,筑牢“1+3”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县、乡党委和社区“大党委”龙头作用,抽调270名工作作风实、应急能力强的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建立63个功能型党支部,全面摸清居民小区党员底数,成立95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和66个业主委员会,形成了党委抓总责,功能型党支部包抓小区巷道、居民小区党支部包抓楼宇单元、业主委员会包抓物业公司的“1+3”组织体系,筑牢疫情防控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网格管理,构建“1+3”联防模式。将社区辖区划分为19个大网格,28个小网格,95个居民小区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47名社区“两委”人员担任网格长,152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统筹楼栋长和单元长配合下沉值守力量开展“敲门行动”,逐楼逐户逐人摸底,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和住户台账。建立业主微信群,不定期汇总上报乡镇党委协调解决,尤其把疫情期间困难居民生活保障落到实处,构建了社区党组织负责,小区网格员统筹、楼栋长落实、单元长抓细的“1+3”联防模式。

     调动力量下沉,发挥“1+3”群治作用。组织63个功能型党支部和91个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共同发力,坚持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志愿队伍号召起来,把居民群众凝聚起来,动员1890余名县直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95支志愿服务队伍协助社区落实宣传引导、采办代购、区域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发挥党组织牵头抓总作用,凝聚结对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和居民群众群防群治的“1+3”最大合力。

     紧盯管控难点,组建“1+3”治理格局。督促32个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和13个有主管单位的小区,依托居民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全面推进“智慧小区”建设。紧盯“三无”小区管控难点,加大县级财政投入,督促县住建、民政等部门及时补齐短板。组织居民小区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商议进驻了一批有资质、服务好的物业服务公司,会同居民协商修建门房、安装门禁系统、硬化院落、美化亮化环境等,形成了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多部门联动、业主委员会带动、物业公司跟进的“1+3”治理格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9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