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皋兰县:“四个持续”做实做细公务员管理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2 09:13:28

     皋兰县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学习培训、招录调配、考核评价、激励关怀等工作措施,切实提高依法管理公务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严抓学习、力促提升,持续增强行动自觉。一是围绕领导干部抓培训。坚持把新修订《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公务员调任规定》等法律法规作为全县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集中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不断提升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二是围绕组工干部抓提升。着力加强组工干部的业务培训,在编印学习资料和购买辅导教材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学习、业务帮带、政策答疑等多种方式,有效督促部机关干部准确理解把握政策规定,做到政策清、法规熟、业务精。三是围绕党员干部抓宣传。着力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通过文件通知、皋兰政府网、QQ(微信)工作群等媒体媒介,对《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法规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

     拓宽入口、畅通渠道,持续优化队伍结构。一是严格招录提质量。每年结合全县岗位、编制空缺情况,在充分征求县委编办和拟招录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科学确定拟招录名额、职位要求和报考条件;严把政治关,对拟招录公务员进行全面考察,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2019年以来,共招录公务员46名。二是严格调任畅渠道。紧盯资格条件、基本程序、纪律监督等重点内容,突出政治标准,稳步开展公务员调任工作,确保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人才选拔进入公务员队伍。2019年来,共调任登记公务员22名。三是严格调配促规范。科学制定《皋兰县干部调配工作流程》,严把资格条件,规范工作程序,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当其时,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2019年来,共审批调配公务员29人次。

     管理从细、监督从严,持续锤炼过硬作风。一是从严加强日常监管。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扎实开展组织提醒函询诫勉、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或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工作,全面推进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和因私出国(境)专项治理,不断提升公务员日常监管能力和水平。二是从严开展考核评价。坚持分年度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全县公务员考核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工作平时考核,严格按照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的程序,对全县公务员开展平时考核,按季度备案公务员考核结果。严格按照总结述职、测评评议、民主评鉴、审核备案等方法开展年度集中考核。2019年评定优秀等次公务员99名,2020年评定优秀等次公务员87名。三是从严使用监管结果。坚持把公务员日常监督和考核评价结果与公务员选拔任用、调动调配、教育培训、评先选优、奖励惩戒、工资福利等工作挂钩,不断增强公务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崇尚实干、加油鼓劲,持续激发干事热情。一是坚持事业为上选用。制定落实《皋兰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着眼事业发展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注重在急难险重、基层一线发现识别干部,在平时考核、调研督查、交流座谈工作中了解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公务员。二是坚持正向激励鼓劲。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对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及时给予嘉奖,对连续三年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记三等功。严格落实公务员医疗、养老、工伤、生育等保险政策,执行公务员年度体检、带薪年休假等政策待遇,有效激发广大公务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三是坚持规范落实待遇。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规范执行工资津贴补贴适用范围、发放标准,有效遏制违规发放工资津贴补贴问题发生;及时兑现公务员转正定级、晋升职务职级、晋级晋档、重新确定、降级撤职等发生变动后的工资,切实保障全县公务员的切身利益。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9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