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泽县:“全链式”打造能担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1 08:43:06

     临泽县立足干部队伍建设长远需要,从“发现储备、优苗培育、严管厚爱、正向激励”四个关键环节入手,全力构建“全链式”培养机制,努力培养打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

     严明“德才兼备”硬标准,构建“发现储备链”。突出战略发现培养,认真贯彻落实《张掖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五年计划》,每年利用空缺职数,加大选调生、公务员招录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力度,疏浚年轻干部“源头活水”,增加年轻干部存量。坚持德才标准,建立个性化跟踪培养、动态调整、适时使用工作机制,采取领导干部署名举荐、党委党组定期推荐、群团组织适时引荐、无任用式推荐、常态化调研考察等“五荐一察”方式,着重在乡村振兴一线评干部、项目一线察干部、信访一线荐干部,分层级、分类别、常态化掌握150名左右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形成年轻干部“蓄水池”,有进有出、优胜劣汰良性循环,保证“水源”充足、“水质”优良。

     践行“因材施教”新理念,构建“优苗培育链”。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按照“政治过硬”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例会学习、办班培训、专题轮训等方式方法,持续用力,不断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党纪法规教育,强化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实施年轻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择优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各类调训、培训,全面提升其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聚焦“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和“一城五县”建设目标,选派1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群团挂职,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软弱涣散村挂职担任第一书记;选派80多名干部参与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督导巡察、乡村振兴等工作,让年轻干部经受多岗位完整周期磨练,在扛重活、攻难关中壮筋骨、长才干。

     织密“立体监督”联动网,构建“严管厚爱链”。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贯穿干部监督管理全过程,健全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巡察组、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了解,定期分析研判,对因个人违反工作纪律、造成工作重大失误以及个别推诿扯皮、担当不够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促进年轻干部交流沟通。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加强“八小时”内外管理,将蹲点了解和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信息相结合,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预警、纠偏正向。充分利用任前集体谈话、跟踪回访了解等有利时机,全面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及时鼓励,促进成长。

     搭建“人尽其才”大舞台,构建“正向激励链”。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不断完善干部的选用机制,健全年轻干部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聚焦乡村振兴、村级治理、综合协调、民生服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六个一线”选用干部,对出类拔萃的,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的办法,适时用新岗位、新事业激发年轻干部工作热情和潜能。对已具备“火候”的,抓住年轻干部使用最佳时机,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优先选拔工作走在前列、改革创新成效明显、考核连续优秀、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优秀年轻干部,做到讲台阶而不唯台阶,力争年轻干部在“保值期”内释放最大潜能,发挥最大积极性,努力形成“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的鲜明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487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