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全面启动市直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20 08:08:15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肩负着最基层疫情防控的重任。阳春三月,兰州再次出现疫情。非常时期,非常之举。兰州市全面启动市直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壁垒,有效缓解基层防控力量压力,切实解决百姓困难。

     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是着力锻造攻坚破难实干担当过硬队伍的有力抓手。兰州市坚持“两高两精一集中”,探索双岗转换新模式,系统推动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应急驻守,布局疫情防控网格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家住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培黎社区的张老师满怀感激地说:“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便,但是驻守社区的干部给我们带来了生机,他们送米送菜,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虽然增加了新面孔,但有一些就是家住本社区市直机关的干部,舍小家顾大家,让我们安心居家,他们太辛苦了!”。

     在疫情防控等重大突发应急事件时,兰州市以“应下尽下、就近就便”为原则,要求除保障机关运行或必要工作的人员外,其余党员干部就近在居住地社区报到,在有效降低人员流动造成的感染风险的同时,充分利用干部熟悉所在社区情况的优势发挥作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壁垒,全力推进网格化管控,保护家园。通过建立“1+2+N”编组管理机制,在每个社区成立驻守干部工作组,确定1名组长、2名副组长,统筹调动本社区驻守干部开展工作,有效凝聚起了工作合力。自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县两级8860名机关党员干部驻守居住地社区,缓解了社区防控力量薄弱的问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常态驻守,赋能社区管控精细化。

     党建引领,主动服务。兰州市政务服务局的闵雯同志结合驻守干部职责,下班后马上赶到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居民魏师傅家中,手把手教他如何用“小兰帮办”咨询大夫、网上问诊。魏师傅高兴地说:“社区的驻守干部有时比子女还亲,不但为我们解决急难事,还设身处地办实事、解难题,瞧,这家里有啥紧急情况,首先想到的就是给他们打电话!”

     “机关干部驻守社区,既对基层有好处,解决社区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赋能社区精细化管理,融洽干群关系,推进社区工作高质量发展。”兰州市城关区闵家桥社区驻守工作组组长张建华如是说。

     党员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关键是“常”字,让机关干部在社区“有事干”。兰州市对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研究确定了“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千家入万户、指导帮助基层加强党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基层治理向小区延伸、做实做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增强“社工委”聚合功能、推广使用‘小兰帮办’信息平台、积极帮助开展便民为民服务、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干部驻守社区常态化的8项重点任务,对全市325名驻守工作组组长、主城四区组织部门负责人、50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就驻守干部报到、管理、考核等工作进行示范培训,确保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干部驻守社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见实效。

     精准驻守,规范干部监控科学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兰州市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和驻守工作组组长除了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外,积极参与“社工委”的工作安排,最近确定了“市政府家属院违章车棚拆除就地改造活动中心”和“解决会馆巷等老旧小区供暖不力”等两个具体事项,采取项目认领的方式进行协调督办,为百姓生活安康托底。

     为夯实社区基础基本,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在社区日常治理服务中的作用,兰州市出台了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的《意见》,要求除基层一线服务人员外的机关干部每月到社区驻守5个工作日,参与社区工作,指导驻守干部“有事干”和“干实事”、“解难事”。将工作理念细化为务实举措、实化为具体项目、转化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动能。建立社区和驻守工作组“双闭环”管理机制,由社区书记和工作组组长“背对背”评价的线下评级和“小兰帮办”信息化平台积分的线上考核,每半年对驻守干部进行评价,确定考核等次,限制“优秀”比例,明确对驻守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要到社区进行延伸考察,社区党组织负责出具书面鉴定,引导党员干部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化服务,全力推进社区治理服务趋向人性化,干部管理科学监控。

     全员驻守,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化。

     心系百姓“烦心事”, 贴近群众“办实事”。“小王吗?我们社区最近人手缺,下班了过来帮忙整理和核实下返兰人员的资料!”团结新村社区的人员给该辖区内的驻守干部小王打来电话。像小王这样的市直除公共服务单位外的党员干部有5447名,他们常态化驻守325个社区,已解决民生实事484件。

     兰州市把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作为有效提升基层基础基本能力、着力弥补基层社会治理短板的重要课题。为了充分发挥驻守干部作用,兰州市始终把健全机制、从严管理作为提升驻守成效的重要保障,压实市直部门(单位)、县区党委组织部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驻守工作组“五方责任”。 驻守工作启动后,全市各社区广泛开展驻守干部集体见面会,商定驻守工作计划和岗位职责、组建临时党支部,拉近机关干部与社区的距离。

     发挥特长,补足短板。兰州市分领域建立了县区组织部门和50个街道党工委书记、325名驻守工作组组长微信群,以“一键直达”的方式发布各类信息和工作提示,为工作迅速推进、加强内部交流,创造了条件。同时,着眼机关干部群众工作经验欠缺、调查研究不充分等问题,常态化驻守让干部在基层实践中磨练成长,使“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成为机关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在驻守社区期间,引导机关干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搭建纽带桥梁,整合辖区单位资源力量,推动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统筹社区“平时”治理服务需要和“战时”疫情防控需求,探索实施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工作新模式,为完善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度,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注入新动力。为机关干部加强一线调查研究提供了平台,能够有针对性地了解掌握本单位工作安排在基层落实情况,在指导基层抓好落实的同时,又及时收集了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上下联动共同提升整体工作质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48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