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发挥组织优势 彰显组工担当 ——兰州新区组织部“四个到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9 15:30:15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兰州新区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委和党工委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靠前站位、主动作为,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力构筑战胜疫情的坚实组织屏障。

     组织发动到位,筑牢一线战斗堡垒。第一时间发布《致兰州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帮扶工作队作用做好近期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号召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引导基层群众一道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和坚强堡垒。至目前,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5个,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90多支,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520多个,组织3600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彰显和践行“防疫有我、请组织放心”的责任担当。

     力量下沉到位,织密防控组织网格。坚持把村、社区作为加强网格管理、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的关键,按照《关于领导干部下沉包抓片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构建“新区—园区—镇(中心社区)—村(社区)”四级联动网格机制,动员组织33个单位和国有集团公司400余名干部职工全覆盖下沉包抓66个村(社区),亮身份、当先锋,带动基层党员、群众扎实工作、共克疫情。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包抓重点区域,坚持一线调度,做好隔离人员转移和重点防控措施落实工作,部机关干部坚持走在前、作表率,3月5日以来,坚持深入东川、五道岘2个重点村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累计组织6600余名群众完成核算采样9轮次,同时配合开展人员排摸、检查登记、体温检测、分类筛查、环境消杀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组工担当。

     人员调配到位,打造攻坚骨干队伍。针对密接和次密接人数增加、隔离任务增大的形势,主动承担15个隔离酒店1984间隔离房间筹备任务,部主要负责同志全程指导点位建设、人员调配、运行管理、岗前培训等重要任务,制定《兰州新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手册》,为科学精准开展隔离工作提供了指南;面对专业力量不足的实际,及时对新区具有医疗专业背景或从事过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干部职工全面摸排,抽调充实到疾控、卫健等重点岗位,抽调教育系统120名干部开展电话流调工作,抽调417名干部职工开展隔离酒店点位管理、信息统计、核算采样、综合服务等工作,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集结了疫情防控骨干力量,有效阻断疫情蔓延。

     督促检查到位,压紧靠实防控责任。及时成立督导组围绕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下沉干部到岗等情况,深入防控任务最重、群众意见最大的村(社)督查指导,对发现的简单问题现场督办解决,对需协调解决的困难立即按照权限汇总上报,限时督办解决,推动各方责任落细落实。部务会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实地查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下沉干部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情况,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人才担当作为和履职尽责情况,督促基层党组织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配套制定划拨专项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落实关心关爱一线党员干部人才的措施,协调解决御寒保暖、食宿轮休等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明确党员干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八严禁”纪律要求,对重视程度不够、措施落实不力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从严查处,引导争做决策执行者、疫情抗击者、防控带头者、谣言制止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48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