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肃博士服务团“多点开花”服务陇原

来源: 新华网 更新于: 2022-03-19 10:33:34

     新华网兰州3月19日电(刘欣瑜)“一年甘肃行,一生陇原人”。这是中组部、团中央第21批赴甘肃博士服务团每位成员的共同心声。

     2021年1月,来自农业、科技、教育、医疗、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博士服务团共15位成员踏上陇原大地,开启了为期1年的服务锻炼。

     一年来,他们怀揣梦想和希望,饱含热情和信念,带着技术和方法,分赴甘肃14个市州,穿梭在田间地头,助力陇原经济发展。

博士服务团在甘肃酒泉云计算大数据中心考察调研

     精准把脉 助推甘肃特色产业发展

     博士服务团来到甘肃后,积极融入地方,迅速进入角色,通过发挥专业才智,有力助推甘肃特色优势产业攻克科技难题、提升技术含量。

     甘肃作为自然资源大省,拥有丰富的风能与光能资源,博士服务团聚焦这个优势,开展了诸多研究。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选派到甘肃省发改委的孙荣富博士通过深入调研风电、光伏产业,参与编制《关于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的意见》。

     来自中核投资有限公司的肖瑶博士被选派到甘肃文旅集团后,潜心研究甘肃红色资源的传承创新和文旅资源的活化利用。在她的努力下,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正式运营,昔日鏖战风沙的主战场成了致敬英雄、旅游参观的网红打卡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一年,博士服务团组织开展2次集体省情考察,积极编制建议建言和规章制度8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64场,培养培训相关技术和业务人员1600余人次。

     引领带动 助力科研能力水平提升

     甘肃充分发挥博士团的智力优势、科技优势,为甘肃科技创新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博士们联合技术攻关20项,指导接收单位申请省部级课题65项,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

     在甘肃省自然资源厅挂职的李敬峰博士协调引进中科云健康玻态干燥技术,补齐果蔬深加工短板,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王勇博士积极协调对接兰州财经大学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合作交流,为兰州财经大学的科研工作“借船出海”策略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张掖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任职的苗经纬博士积极发挥在计算机和信息领域的专长,向张掖市委提交《关于张掖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思考和建议》。这一建议已得到采纳。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博士服务团成员依据自身专业特长在各领域开展工作,“多点开花”服务陇原。

     抗击疫情 提高医疗水平保障人民健康

     在甘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遭遇战和围歼战中,博士团中的医学人才,同样贡献了聪明才智。

     去年10月,中国疾控中心选派到甘肃省疾控中心的张宇博士牵头负责甘肃省内新冠疫情处置密接组的管理,并协助推荐甘肃省疾控中心新申报省级科研项目62项。

     北京儿童医院选派到甘肃省人民医院的李斯丹博士,依托派出单位神经中心学科优势,搭建甘肃省人民医院儿科神内亚专业平台,建立和发展小儿神经及癫痫门诊服务中心,建立了达芬奇腹腔镜临床培训基地。

     一年之期,一生眷恋。博士服务团成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奋发进取,在自己的服务领域甘于奉献。“无论今后走到哪里,我们都将持续关注甘肃,矢志不渝为甘肃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言语间,满是博士们对甘肃的不舍。(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48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