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2021年度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综述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8 09:53:48

    干好定西的事业,关键在干部。2021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追赶发展中心大局抓培训提素质、选干部配班子、严管理强激励,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汇聚起奋斗“十四五”、聚力追赶进位的强大合力。

    铸魂赋能 固本培元 凝聚追赶发展的思想共识

    理论滋养初心,思想引领使命。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首课、必修课,聚焦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推动追赶发展需要,组织实施“八项专题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高质量发展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等各类培训班1320期、培训14.1万人次,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围绕“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致力定西高质量追赶发展”等主题,开展政治大洗礼、思想大讨论,有力提振了全市上下追赶进位的信心决心。选派730多名干部赴青岛等地赴外培训,利用省市网络培训平台,组织1.1万多名县处级以下公务员在线学习,各级干部在常态化补课充电中持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升本领。

    绘好蓝图 选好干部 换出担责善为的领导班子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认真落实“五好”目标要求,坚持干部政策取向、追赶发展方向和选人用人导向“三向”发力,市委常委会先后多次学习换届政策、研究部署换届事宜,市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市委组织部全覆盖开展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层层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5000多份,组织观看《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820多场次,为高质量换届下好“先手棋”。聚力项目和工业“两大重点”,充分考虑岗位匹配度、人选成熟度,选拔23名熟悉工业项目、金融经济、城市建设、市场运营等工作的干部充实到县区党政班子和市直部门,将县区专职常委列入政府序列主抓工业和招商工作,选拔32名熟悉宏观经济、资本运作的干部到市属国有企业任职。换届后,县乡党政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

    优化链条 综合施策 培育能担重任的时代新锐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市委把追赶发展“主赛道”作为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主阵地”,选派3000多名干部驻村帮扶,22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国家部委和青岛等地挂职锻炼,引导各级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对有潜力的“好苗子”,大胆放到吃劲岗位“墩苗”,选拔85名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121名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30名40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县区党政班子。推行考录一批、招聘一批、引进一批、选调一批“四个一批”的分类补充举措,新考录公务员128人、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26人,公开招聘事业干部894人,全职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08人,接收选调生23人。调整规范市直单位科级干部管理体制,制定出台规范干部借调、挂职以及公务员转任、调任、公开遴选等制度办法,建立年轻干部使用配备情况预警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开辟“绿色通道”。

    严管厚爱 加油鼓劲 激发争先进位的内生动力

    水不激不活,人不激不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面落实激励担当作为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提升干部主动担当、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精气神”。注重在经济发展“主战场”培养、发现、使用干部,提拔重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实绩突出干部75名,占提拔干部总数的58%;为750多名基层一线干部晋升了职级待遇,及时奖励推动工作有力的公务员集体11个、个人254名,让实干家、担当者“有位子”“有面子”。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修订完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6”考核评价办法,对政府履职管理考核综合排名靠后的3个市管领导班子、18名市管干部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对上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10个市管领导班子和12名市管干部约谈提醒。延伸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触角”,从严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谈话一提醒”制度,对不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及时给予组织处理,常态化开展提醒函询诫勉551人次,建立信访举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办机制。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县组织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基业长青”强筋工程,坚决扛起“以事选人”的政治责任,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着力为全市追赶发展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8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