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积石山县:抓实“三个谈话” 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8 08:19:41

    积石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坚持把谈话作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抓手,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监督管理全过程,聚焦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举报监督等,注重抓常抓早抓小,着力在干部任前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激发内在活力、规范外在行为、拓展监督新视野,实现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常态化。

    任前谈话,上好事前监督“第一课”。凡是领导干部职务调整,一律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进行任前谈话,谈话内容除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外,还重点围绕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提醒调整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远离“围猎”陷阱,时刻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勉励履新干部认真践行“一岗双责”,严守规矩底线,不碰纪律红线,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去年以来,对203名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干部全部开展任前谈话,集中填写《积石山县科级领导干部约谈记录表》和《科级干部任前谈话表》,郑重承诺严守纪律、以身作则,忠于职守、清正廉洁,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做到“逢调必谈”,引导新调整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正确对待权力,自觉抵御诱惑,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提醒谈话,打好事中监督“加强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全县干部采取“一对一”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提醒谈话,从日常工作入手,多方面了解被谈话对象在思想、作风和纪律方面的日常表现,对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综合分析,重点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与谈话对象充分沟通、核实情况,并督促干部及时进行问题整改,力争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乡镇党政正职、县直单位“一把手”由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副职和非领导职务干部由组织部相关人员负责谈话。去年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46人次,及时教育引导干部纠正偏差,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诫勉谈话,念好事后监督“紧箍咒”。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诫勉谈话的震慑和约束作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日常工作中深化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群众信任程度低、工作消极懈怠、组织纪律观念不强、作风问题突出的干部,通过谈话诫勉进行严肃批评,督促其深刻反省、限期改正。县委组织部对被谈话人整改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跟踪考察和回访教育,努力做到组织关怀有温度、诫勉谈话有力度、纪法约束有硬度,为干部戴上“紧箍咒”,涂上“防腐剂”,确保从政行为不偏位、不出格。去年以来,共开展诫勉谈话27人次,对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除本人被诫勉谈话外,其所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责任人同步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在全县干部中形成了强烈震慑,达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筑牢了党员干部反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8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