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徽县:“四步同奏”奏出干部监督管理“最强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6 08:31:39

    徽县坚持从严从实管理干部,从教育引导、日常监管、全面覆盖、部门联动四个方面,把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以教育引导为“基调”,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个在先”,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党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拒腐防变能力,警醒干部懂规矩、守规矩、畏规矩。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和思想教育,全方位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谈心谈话制度,发挥日常谈心谈话预警作用,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与143名新任乡镇及县直单位负责人逐一进行任前谈话。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干部285人开展谈心谈话,切实让党员干部把牢思想认识“安全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以日常监管为“节拍”,压实常态“警戒线”。充分发挥提醒函询诫勉的监督作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充分运用“一报告两评议”和综合目标考核结果,对乡镇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的乡镇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由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对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由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委直属机关工委进行约谈。去年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31人,诫勉谈话2人。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专项整治,严格执行报备审批程序,对1029名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干部进行因私出国(境)核查备案。全面梳理领导干部违纪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预判,制定风险化解预案,采取经常性谈话、调研、走访等方式,变被动为主动,早发现、早介入、早预防、早处理,把影响干部任职的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以全面覆盖为“旋律”,念好管控“紧箍咒”。建立组织、群众、舆论、网络、家庭全覆盖的干部监督体系,坚持内部监管和社会监督齐头并进,实现干部监督“无死角”。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审核“三级联审”和“三龄两历一身份”资格研判机制,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全程纪实等制度,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纪检监察机关意见、信访举报查核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镜鉴”“警钟”作用。强化对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议“五个关口”的重点监督,扎紧干部选拔任用的“笼子”。先后对乡镇及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64人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任期经济核查,为干部的选拔任用把好任前“选贤关”、任中“预警关”和离任“交接关”。

    以部门联动为“和声”,筑牢监督“防腐墙”。织密干部监督举报信息网,建立健全“12380”举报电话、网络、短信、来信、来访“五位一体”信访监督体系。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确定一名干部监督联络员,按照“分级组建、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原则,形成“点、线、面”高效协同的监督网络,及时收集干部监督信息。加强与纪委监委、公检法、信访等部门沟通联系,着力构建部门联动、信息联查、结果连用的立体化、全方位干部选任监督体系,开启广角度“探照灯”。建立信访查核联动机制,对受理的信访举报,由干部监督股牵头,协同干部、基层组织、人才、公务员等相关股室及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办理,确保查实、查细、查清、查出根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7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