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市: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注入“智慧”元素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6 08:30:37

    临夏市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用好“一个小程序、两个平台”,为城市党建注入“智慧”元素,构筑起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城市治理网络,将城市党建工作不断推向信息化、精准化、智能化,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用好“智慧社区”小程序,服务群众更实。全市自推广运行“掌上智慧社区”以来,累计注册人数达16.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数的47%,月参与互动发言人数达1647余人,日均使用人数达2046余人次,日均使用次数3080人次。内设了“党建在线”“三位一体”“社情家珍”“政策微解读”等党建学习平台,亮点开发“有事您说”、“朋友圈”功能板块,为群众提供方便的说事通道、休闲的互动平台。反映事项月均423件,处理解决415件,处理完成率达98.11%。群众在小程序上反映问题,办事处3小时内审核答复,需要市直部门、镇街道配合处理的问题,联动三位一体平台,发起“三单联办”工单给责任单位,形成一套完整、通畅的办事机制。“朋友圈”板块月均发布900个话题,参与人数达1500人次。热点事件、随笔感想、美食美景、招聘(求职)广告都可以在这发布,形成一个大信息交流市场;创新采取“线上村(居)民知情大会”新方式,为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广泛参与,项目表决公正民主、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保障。全市35个村线上累计召开会议251场次,讨论议题377项,形成意见建议1701条,促成事项560项,一月一会议,村民广泛参与,有力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汇聚民智,惠聚民生。

    搭建“民呼我行”服务平台,服务群众更细。针对来临游客地方不熟悉、特色不了解、反映无门路,本地市民政策不了解等问题,市上在八坊十三巷、天元大酒店、中天健广场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投放7台民呼我行‘临’距离立体终端机,同步上线微信小程序,为游客和市民提供美食景点推荐、游玩路线导航、特色品牌介绍、物价存疑投诉等服务。实现了特色农家乐一键预定,星级酒店一键咨询,特色美食一键导航,合理诉求一键反映。7台终端机每天同步轮播临夏市惠民政策、重要通知、重大项目、财政公开等群众所关心的热点事件,方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自终端机投放运行以来,累计处理投诉反映184起,有效解决各类问题230项。

    拓展“三位一体”治理平台,基层治理更精。精细化三级网格管理。全市11个镇街道划分为一级网格,党工委书记担任网格长,78个村社区划分为二级网格,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党员干部职工担任网格员,267个建筑群、小区、村社划分为三级网格,楼栋长、社长担任网格长,党员群众、志愿者、社员担任网格员。网格长统揽负责网格内各项事务,网格员经常性、周期性开展巡逻检查,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网格长,充分发挥出党员在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网格放哨,中心调度,条块响应。精准化五本台账管理。全市常住人口、就业人口、弱势群体、特殊人群、离退休党员全部纳入系统,村社区选派专人负责维护辖区内所有人口数据,实现数据动态更新,做到一次摸底,持续完善,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实现了辖区底数清,人员情况明,群众管得住。精确化防疫信息管理。以五本台账数据为支撑,互通共享卫健部门数据,对适时未接种疫苗、未做核酸检测人员,在平台上发送提醒短信,对风险地区人员、红码黄码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当事人基本情况,及时做出应对措施。在全市各医院、卫生院投放32个监控摄像,直击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第一现场,防止人员大量聚集,实现了提前防范、实时掌握、及时提醒。精致化三单联办管理。制定出台《临夏市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三单联办工作办法》,按照“社区下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流程,由街道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受理、微信征集、设立小区“民事直说”墙等方式搜集群众的难心事,派单给街道,街道甄别后派单到责任部门,组织部门对责任单位督办。平台累计办结涉及供电供水供暖、环境卫生、小区建设、矛盾纠纷、交通出行、消防及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事项93件,对39个部门单位线上催办199次,发出督办函25份,有效解决突出问题115项。实现了协同联动,共治共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7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