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市:五项举措着力破解人才发展瓶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5 10:56:36

    近年来,临夏市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聚焦发展需求、大力引进人才、全面优化环境,为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注入了活力动力。

    一、聚焦发展短板,联合名校办学,迅速点燃教育发展人才引擎。破解教育发展瓶颈,关键是补齐人才短板。临夏市坚持高位嫁接,瞄准北京、山东、湖南等优质教育资源富集地区,千方百计招才引智,成功与北京实验学校签定联合办学协议,引进1名校长和4名特级教师组成的教育团队,统一管理新建投用的河州中学,结束了“十三五”以来临夏市没有高中的历史。同时,引进招聘优秀学科教师110名,成功招录1120名新生入学就读,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全国最优质的魅力教育资源。

    二、突出创新模式,探索整体接管,最大限度释放协作人才优势。借助“东西部协作”东风,打破东西协作原有短期培训、进修支教的协作模式,优化整合资源,创新交流模式,拿出最大诚意、下定最大决心,腾出全市基础条件最好、办学规模最大的4所学校管理岗位,筑巢引凤、招才引智,成功引进市中区教育团队12人,创新采取“1+10+4+N”模式,整体接管4所学校,结对帮扶68所学校,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交流36场次、受益教师1829人次,实现了教育人才从“参与式”到“植入式”转变,带来了理念上的冲击、观念上的触动,形成了“良性竞争、整体提升”发展格局。

    三、围绕重点领域,坚持刚柔并举,切实强化创新发展人才支撑。围绕全市发展需求、产业培育和项目建设,成立人才引进专班,先后赴西安、武汉等地“双一流”高校,开展精准引进工作。2021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77人,其中教育类75人,医学卫生类60人,综合类34人,农业科技类8人,引才规模和质量实现双突破。健全完善“人才+项目”双招联动机制,近年来通过顾问指导、咨询服务、创业引才、兼职引才、临时聘用、特聘专家等方式多渠道引智聚才175人。同时,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安排引进人才到百益鲜花港、牡丹科技园、树莓产业基地等市上重点项目、重要产业发挥技术专长优势,鼓励在省级重点人才项目等科研课题中“挂帅出征”,以人才的“智高点”抢占产业“制高点”。

    四、着力乡村振兴,培育本土人才,有效激活优秀人才内生动力。将发现、培育、使用乡村本土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程,为扎根乡村的人才打造成长发展路径。把乡村振兴作为本土人才锻炼成才的“练兵场”,近年来提拔使用基层一线干部145名;不断完善本土人才教育培训机制,开展万人大培训和能力素质大拓展行动,培训干部群众1.9万人次、农村实用人才2.3万人次;积极为本土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选派36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组建助推乡村振兴小分队,开展支医支教、技术指导、技能培训、产业帮带、名师带徒等各类活动128期,培训提升基层技术人员384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五、注重贴心服务,优化政策保障,极大激发引进人才创业激情。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政策,开辟引进人才住房保障、职称评聘、子女入学等“绿色通道”,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加大人才经费保障,将人才工作专项经费提高至100万元,落实河州中学管理资金510万元。落实人才安家补贴,按照每人10-30万元的标准,累计发放安家补贴312.5万元、租房补贴47万元。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筹措资金500万元,改造升级人才公寓88套,在保障刚性引进人才住房的基础上,为招商引进的金云数据、众阳集团、心里程集团、清华园学校、中铁二十一局等企业和经营管理人才提供办公场所、人才公寓,特别是投入资金450万元建设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科研人才公寓一栋,最大限度解决优秀人才后顾之忧,增强获得感和归属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7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