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拉伸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链条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5 10:46:38

    定西市坚持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追赶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工程,拉伸“育、选、管、用”链条,加强年轻干部储备培养和使用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和强劲动力。

    疏浚来源渠道,拓宽视野拉伸“储备链”。坚持以全域视野和系统思维谋划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干部队伍专项调研,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实施考录一批、招聘一批、引进一批、选调一批“四个一批”的分类补充办法,主动疏浚渠道开源引流,不断做大年轻干部“基本盘”。2021年新招录公务员128人,招录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26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894人,接收选调生23名,全职引进急需紧缺人才408人。制定《定西市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实施办法(试行)》,面向县乡机关为市直单位公开遴选12人,进一步畅通了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向上流通渠道。

    坚持铸魂提能,搭建平台拉伸“培育链”。坚持把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放在首位,组织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举办中青班、优干班、科干班12期、培训720人,举办年轻干部提升“七种能力”网络培训班1期、培训各级优秀年轻干部500人,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乡村振兴第一线、急难险重最前沿作为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主阵地”,择优选派300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帮扶,选派22名优秀年轻干部赴国家部委、青岛等地挂职锻炼,让年轻干部在服务追赶发展中锤炼过硬本领。

    树牢鲜明导向,压实担子拉伸“使用链”。对理想信念坚定、经过长期实践锻炼、确有真才实学的“好苗子”,坚持成熟了就用、看准了就用,大胆放到吃劲岗位“墩苗”成长。建立年轻干部选拔任用预警机制,实行年轻干部配备情况“双月报”制度,跟踪监测全市年轻干部配备使用情况。结合2021年市县乡换届,选拔85名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121名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30名40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县区党政班子。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换届前下降2.69岁,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中40岁左右的成员达到总数的28.6%。

    激励担当作为,宽严相济拉伸“管理链”。把严管与厚爱有机结合,压牢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从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全面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项措施,不断提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对在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贡献的254名公务员个人、11个公务员集体及时奖励,按标准落实了奖励资金;表彰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208名,为750多名基层一线干部晋升了职级。坚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常态化开展提醒函询诫勉551人次,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10个领导班子和1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提醒。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7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