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榆中县:提升“四度”打造“四型”全面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5 10:40:52

    榆中县委组织部以“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为抓手,谋划开展十项系列活动,着力提升“四度”打造“四型”组工队伍。

    提升党性“高度”,打造“忠诚型”组工队伍。坚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对组工干部的第一要求,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不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开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活动。把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将“四史”专题学习纳入每年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计划,持续砥砺忠诚品质,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二是开展继承弘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作风活动。坚持继承弘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作风,引导组工干部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组织专题学习老一辈组工干部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深入开展“进组织部为了什么、到组织部干了什么”、“什么是组工干部的党性”等专题讨论。

    提升学习“广度”,打造“学习型”组工队伍。坚持送出去“取经”和引进来“送宝”相结合,搭建学习平台、创新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一是开展组工干部培育提升活动。有计划地分批次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安排干部在外出培训工作中轮流带队,增强组工干部综合协调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定期邀请行业部门领导、专家学者等围绕组织工作、信息写作、法规条例等进行授课讲座。二是开展组工干部上讲台活动。每周三定期组织开展组工干部上讲台活动,每期由1名室办主任和2名青年干部轮流上台,室办主任主要围绕岗位职责和室办重点工作讲解业务、解答疑惑,带动新组工扎实练好组织工作“基本功”、学好组工业务“必修课”;青年干部结合各自读过的好书以及各自的工作岗位自行选题进行分享。三是开展“书香组工”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工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书香组工”,不断提升组工干部文化底蕴和综合素养。每月定期举办1期读书分享会,分享读书过程中的所学所思、所感所得,通过晒出读书成果、秀出读书效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拓宽知识面,提升组工干部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

    提升实践“力度”,打造“实干型”组工队伍。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全面提升组工干部队伍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开展“问计基层”大调研活动。结合2022年组织工作大调研活动安排,抽调组工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问计基层,破解难题。部机关每名组工干部每年确定一个调研课题,坚持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开展我为组织工作“献一策”活动,群策群力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二是开展文字写作大比拼活动。突出对工作的总结提炼能力培养,把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员参与人人抓的工作机制,实现“工作出信息、信息促工作”。三是开展“增优转提”活动。进一步优化部内督办督查机制,明确督办内容、细化督办流程、落实督办责任。采取随时入账、定期排查、挂号销账的方式,确定专人跟踪督办,实行动态汇报制度,确保信息沟通及时、安排部署到位,切实增强组工干部的执行力。

    提升部门“温度”,打造“过硬型”组工队伍。坚持文化兴部,构建组工干部全方位关爱体系,不断激发组工干部干事热情,建设团结向上的“组工干部之家”。一是开展组工文化长廊建设活动。通过展现党史文化、组织工作发展历程、组工干部活动照、组织部部风标语、特色工作亮点墙,以春风化雨的文化力量进一步规范组工干部言行,增强组工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开展关爱组工干部身心健康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健康体检、干部职工“职业病预防”健康讲座。建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组工干部思想状态、工作生活困难,每年由部主要领导署名向组工干部家属发出一封感谢信,探索建立组工干部家访制度,化解困难,增强信心。通过开展爬山、跑步、趣味运动会等形式丰富的文体活动,引导干部放松身心、强健体魄、健康工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7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