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严格标准 树正导向 全力打造肯干事有活力的过硬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5 10:32:24

    甘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三新一高”要求,综合施策打造肯干事有活力的过硬干部队伍,为甘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干部队伍思想根基。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筑好思想根基。牢牢扭住理想信念这一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精读本”和“必修课”,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会前讲微课、随机抽查测试等多种方式并用,教育引导干部队伍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二是严把政治关口。立足事业发展需求,健全完善政治素质识别评价机制,采取日常考核与集中研判相结合的办法,常态化对各层级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分析研判,对政治不过关的干部“一票否决”,将素质高、口碑好、能力强、潜力大的一线年轻干部全部纳入信息库,优先推荐、梯次使用,持续壮大后备力量,确保队伍接续发展。三是强化培养锻炼。坚持在学习中厚实理论功底、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乡村换届后立即组织开展集中轮训、外出考察和“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活动,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吃劲岗位培养锻炼,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干部1200人次,选派17名选调生到村任职、48名优秀年轻干部“双向”挂职、90多名年轻干部到一线历练,不断增强责任担当、提高斗争本领。

    聚焦“三个关键”,打造活力迸发干部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聚焦“肯干事、敢担当、有活力”三个关键,不拘一格选用优秀年轻干部,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一是树正导向。严格落实“每年提拔优秀年轻干部不低于当年提拔干部总数1/5”的要求,近距离、多角度考察了解年轻干部的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工作实绩,放开手脚大胆择优选用,近三年累计考察掌握优秀年轻干部263名,2021年提拔使用优秀干部122名。二是拓宽渠道。畅通年轻干部入口,采取选调生分配、人才引进、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教师特岗、三支一扶招考等多种方式,近三年补充年轻干部546名。三是打破陈规。全力破除论资排辈陈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五方面人员”选拔任用力度,确保用当其时、用其所长。

    统筹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全方位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为年轻干部营造了敢闯敢试、想干能干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一是在严管上突出政治导向做“加法”。组织开展问入党初心、学先进典型等专题活动,在政治洗礼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大从精神状态、工作实绩方面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养的力度,褒奖和鼓励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警示和惩戒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二是在厚爱上强调减压减负做“减法”。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改进干部谈话和监督函询方法,对反映问题笼统、无具体实质内容的,一律不进行函询;对反映问题核查失实的,及时予以澄清,让干部卸下包袱、迈开步子,最大限度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在激励上聚焦关心关爱做“乘法”。严格落实岗位津补贴、年休假、健康检查、工会慰问等关心关爱制度,及时回应解决干部个人的合理诉求,去年投资560万元实施“暖心工程”11处,彻底解决了乡镇干部烧煤取暖的问题,切实增强干部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四是在约束上坚持刚柔并济做“除法”。对年轻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帮助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让年轻干部在良好环境中健康成长、全面进步。强化示范引领,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引领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风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7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