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四化四新”激发人才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5 10:31:14

    兰州市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地位,聚焦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努力建设西部地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立足人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锚定航向、找准坐标,以“系统化、协同化、项目化、协同化”四化联动,建立人才竞争优势,让人才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系统化”构建党管人才新格局。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聚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扎实做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拜访慰问专家人才,最大限度发挥杠杆作用和辐射效应,促进人才向组织大汇聚。在全市推行人才工作重大事项报告、责任清单督办、调研督查推进、专项述职考核四项机制,为人才引领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协同化”锚定产才融合新航向。牢牢把握人才工作“四个面向”目标方向,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制定《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从参与条件、工作流程、项目监管等方面靶向聚焦,解决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围绕“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发展需求,开展兰州市智力成果转化集市活动,支持在兰科研院所、高校及高层次人才定期展示推广优质科技成果,实现成果推介、技术需求、投资意愿有机统一,2021年成功签约成果转化项目5项,形成“人才紧跟产业走,产业依靠人才兴”的互融互促局面。

    “项目化”凝聚人才机制改革新动力。坚持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确保各项人才政策、人才待遇和人才计划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市人才集中的重点领域,深入摸底掌握不同行业领域制约人才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向全国发达地区和城市学习改革成功范本和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寻找政策“突破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科技竞争优势。制定《兰州市2022年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工作方案》,为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供基础条件和制度保障。

    “全域化”营造尊重人才新风尚。系统营造开放包容创新环境,强化省会城市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全域“大人才观”,探索普惠性人才扶持政策,制定《兰州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对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单位一次性给予50万元补助。开通高层次人才就医绿色通道,每年定期开展健康体检,落实人才子女入学、配偶随迁政策,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风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7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