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五轮驱动”激发村级集体经济新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3-11 17:00:44

    近年来,临夏州把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强化党建引领,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全州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为农村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组织推动,催活发展动能。注重发挥村党组织在引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导作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牵头落实村集体的各类项目资金,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探索推行“党建+合作社”模式,积极推进村“两委”成员、后备干部与集体经济组织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依法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截止目前,全州村“两委”成员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13个,791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1.2万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2.9万户低收入群众增加收入。

    二、政策撬动,放活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临夏州关于激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村干部补贴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机制,每年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增量中拿出一定份额的资金作为村干部创收绩效,对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益5-10万元的提取10%,收益10-50万元的提取15%,50万元以上的提取20%用于村干部绩效奖励资金,根据村干部在村级集体经济中的贡献大小和程度,合理确定创收绩效分配方案,激励引导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产业驱动,用活发展模式。围绕全州产业结构调整,紧盯“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特色产业,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注入产业发展资金、以奖代补、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等多种方式,依托州内龙头企业,实施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行动,做实做细“党建+”文章,建立完善以“党建+企业+集体经济+农户”为主,多元模式竞相推进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高原夏菜、中药材、食用菌、百合等特色产业种植加工、牛羊养殖、“粮改饲”、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去年以来,全州发展产业带动型集体经济项目659个。

    四、资源拉动,盘活集体资产。充分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素,对集体闲置的旧村委会、场院和废弃学校等设施,通过公开拍卖、租赁、承包经营等方式进行盘活,将集体资源入股、发包、出租给经营实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充分挖掘村辖区内山、水、林等自然资源,特别是“四荒”资源,鼓励村集体和能人领办创办农家乐、采摘园、度假村、观光园、游乐园等产业。全州共发展资源盘活型集体经济项目123个,在全州形成了临夏市“牡丹园”、永靖县“枣园”、和政县“梨园”、积石山县“核桃园”、东乡县“杏园”等具有地域资源优势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品牌。

    五、项目带动,激活内生动力。以中央三部委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村、组织振兴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省州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争取实施中央财政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269个、省级项目21个,累计投入各类扶持资金84157.2万元。同时,充分利用光照充足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光伏项目,全州共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06座,613个村获得稳定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州1111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全州村级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到10529.2万元,其中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43个、占66.8%,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6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