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校准考核“识别码”推动干部选任更加精准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刘海青 更新于: 2022-03-10 14:53:17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考核评价工作是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如何发挥好考核在干部管理中的“指挥棒”作用,关键要前置综合分析研判,明确工作目标,重视结果运用,激励更多能干事、敢作为、勇担当的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紧盯政治标准“度量衡”,核准选人“识别码”。不细观则不能明识。精准选人用人的前提在于全面察人识人,考核评价就是把评判权交给最知情的人,通过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核干部,尤其要用好干部政治素质的考核结果,让政治素质成为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做到全面分析、研判干部,真实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之所以出现位干部选得不准,甚至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在很大程度上与考核不深、识人不准有直接关系。要通过综合运用干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和任期考核等结果,从不同维度把表现好的干部识别出来,让公认度高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真正使考核成为精准识别和了解干部的重要渠道,确保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找准干部培育“突破口”,提高人岗“匹配度”。考核评价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其目的在于查漏补缺、扬长补短,推动工作更好落实。要把握住新时代干部考核的原则和方向,把综合分析研判作为前置环节,鲜明考核导向,寻求突破口,通过考核来量出一个干部在能力素质上缺什么、差什么,为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地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重要参考。在实际中我们不难发现,由于缺乏针对性和精准性,一些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的学习需求结合不紧密,出现“一刀切”“一锅煮”的现象,对提高干部的能力素质没有实际帮助。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应结合不同的岗位职责,运用考核结果,重点聚焦干部能力素质“短板”,有针对性地安排实践锻炼,让干部在精准培训中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在实践实干中提升专业素养,切实增强干部投身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树好担当作为“风向标”,注入激励“强心剂”。干与不干一样、干多干少无区别、干好干坏没差距,是影响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主要原因。要充分运用好干部考核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独特优势,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选先、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让干得多的有甜头、干得好的有奔头,形成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以考核结果为导向,让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从而树立鼓励先进、崇尚优秀的鲜明导向,让实干者得实惠、建功者能记功、有为者有荣誉。通过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不让受累者受气,不让流汗者流泪,不让吃苦者吃亏,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配好“强引擎”、树好“风向标”,从而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最大限度激励干部在履职尽责中干事创业、在担当作为中建功立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5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