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 干事创业不妨“多一个”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李子木 更新于: 2022-03-10 14:53:1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何为“一锤子买卖”,只做一次生意叫“一锤子买卖”,想事情、干工作只顾眼前、不谋长远也叫“一锤子买卖”。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既要立足当下,更要放眼长远;既要绵绵用力,更要久久为功。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始终做到多想一层、多问一句、多干一步。

    凡事“多想一层”,让思维在曲折中“拐个弯”。透过现象看本质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科学认识方法,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总结。“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如果“只看局部,不见全体;只见树木,不看森林”,就会陷入事务主义,出现事倍功半、被动应付的尴尬局面。只有看到“本质”,才会抓住“要害”,避免被表象所诱导、假象所迷惑,干事创业方能到突破创新、事倍功半。“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党员干部要把“国之大者”作为“多想一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用政治眼光看待问题、识别本质、明辨是非的能力本领,切实把群众的期盼、身上的担子、肩负的责任想细想深、想透想实,真正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遇事“多问一句”,让认知在碰撞里“升个级”。人们常说,认知决定思维,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认知是每个人获得知识、加以运用最基本的心理过程。一个人认知高度不同,看到的世界也不同。倘若把干事创业比作是登山,站在山下是“不知己不知”,站在山中是“知己不知”,只有站在山顶的人才会“知己知”或“不知己知”。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路上既不能把“上下”盲区带到“山中”,更不能用“山中”的眼光看待“山顶”的事物。古人讲“三人行必有我师”“知屋漏者在宇下”,想要做到“一览众山小”,就要俯下身子,拜人民群众为良师,遇到民愿民盼多问一句“是否满意”;以前辈同行为益友,遇到困顿难题多问一句“是否可以”,始终用枝叶情怀、谦卑之心寻“寻山问路”。

    做事“多干一步”,让行动在长远处“落个脚”。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总向上腾,石头总是下落。只有行动才能成就实干,唯有实干才能成就大梦、开辟未来。对人来说,一无行动,也就等于他并不存在。“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在知行合一中坚持“多干一步”,既是职责本分、价值追求,更是一种最昂扬的精神、最鲜明的标识。常言道:“提灯行一路,照亮身后人。”多干一步,就是打破“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困境,在解决问题上以一率十,在化解风险上以一当十;就是把长远谋划、精准决策、科学落实作为干事创业的“必选项”,以绝对忠诚的信仰心系“两个大局”,人民至上情怀情牵万家灯火,在为党分忧、为民服务中冲破一己之私的小格局,实现充盈而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5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