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莫做成长路上的“旱鸭子”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2-03-10 14:53:17

    在人们的思想认知里,但凡是鸭子,都会下水游泳。但有一种鸭子却被饲养在陆地上、从不下水,这种鸭子就是“旱鸭子”。现在,人们把寓意引申了过来,泛指怕下水、不敢下水或不会游泳的人。古人讲:“非物自外者,自中生于心。”年轻干部要想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成长成才路上就决不能做“旱鸭子”。

    不做“旱鸭子”,就是既要“公转”更要“自转”。地球自转一圈一天,公转一圈是一年。正是“自转”和“公转”的无缝对接,才让这个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是青山绿水的蔚蓝星球孕育出生生不息的生命。仰望星空,也正是那些闪烁天体一刻不歇地自转与公转,才让整个宇宙变得奇妙无穷、异彩纷呈。年轻干部的成才亦是如此,倘若把组织的培养比喻成“公转”,那么个人的成长便是“自转”。只会公转、不会自转或者只会自转、不会公转都不行,只有把公转和自转有机结合起来,方可生生不息、大有作为。“公转”就是要牢记国之大者、胸怀家国天下,立足岗位职责,脚踏实地种好“责任田”、干好“眼前事”;“自转”就是要时刻站位全局,以“十年如一日”的战略定力、工匠精神,“一日如十年”的只争朝夕、进取姿态强斗志、练本领、提能力。

    不做“旱鸭子”,就是既要“蜕变”更要“蝶变”。如蝉蜕变、破茧成蝶,是每一个人生来就具有的梦想。殊不知,不论是蜕变羽化、居高声远的蝉,还是积累蓄力、舍命破茧的蝶,都是在挫折中积累经验,于阴暗处觅光生长。为了每一次细微的“变化”,都需忍受“脱胎换骨”之痛。年轻干部就像是软壳之下的“若虫”、厚茧之中的“毛虫”,要想如蝉般重塑“金身”、振翅林间,像蝶般华丽“变身”、穿梭花丛,就少不得数载蛰伏、舍命攀爬、艰难蜕变。“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年轻干部既要“蜕变”更要“蝶变”,要耐住寂寞、沉住心气,在吃劲岗位、基层一线的摸爬滚打中学习奋斗、汲取养分,以“蜕变”之功、“蝶变”之力,蓄积蹈锋饮血的胆识、运筹帷幄的才识、实干担当的器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不做“旱鸭子”,就是既要“逆袭”更要“顺袭”。年轻干部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因为缺乏实战经验,常被人们戏称为“三门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出真知,磨炼长才干。”要想摘掉“三门干部”的标签,增长见识、丰富经验是唯一的途径。富有见识,方能全面分析“时”与“势”;经验丰富,方能辩证把握“危”与“机”。然而见识不会凭空自来,只有经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真正做到见多识广、胸有成竹。人生没有所谓的“逆袭”,所有逆袭背后都暗藏着早已准备好的“顺袭”。古人讲:“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顺袭也罢,逆袭也好,唯有竞相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拒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始终坚持以学为基、以干强才,方可走向成熟、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5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