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工干部 培养“新思维”精耕“责任田”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2-03-10 14:53:17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 “绣花要得手绵巧,打铁必需自身硬”。作为组工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锤炼政治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闭环思维、底线思维,练就一身过硬功夫,才能精耕组织工作这块“责任田”。

    锤炼政治思维,锚定组织工作“新航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锤炼政治思维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聚人才建队伍各项工作中。

    培养“系统思维”,服务中心大局“一盘棋”。组织工作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要坚持整体的、系统的、协调的观点,把组织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中来定位和布局,做到与大局同向同行、同频共振、高效协同、互促共进。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组织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主动了解大局、自觉紧跟大局、有效服务大局。要坚持用系统性思维,统筹协调基层党建、班子建设、干部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推动各板块点面结合、齐头并进,提升组织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支撑力和推动力。

    树立“创新思维”,用好引领发展“金钥匙”。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组工干部要破除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保守思想,敏于创新、善于创新、勇于创新,遵循“问题在基层、实践在基层、办法也在基层”的客观规律,及时发现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提炼,形成新思路新办法,在干事创业中不断创新,在发展探索中不断突破,坚持不懈地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

    涵养“闭环思维”,做到有始有终“不降标”。组织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头绪多、涉及面广,要培养闭环思维,细化全年组织工作任务,划分“补短板,打基础,谋特色,树品牌”等类别,形成工作推进任务书、责任状,按照“谁立项、谁负责”原则,制定实施项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行跟踪督办、销账管理。同时,将项目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作为干部评优评先和提拔任用的依据,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守“底线思维”,筑牢公道正派“防腐墙”。“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组织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强,组工干部要坚守组织工作底线、红线和主线,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正确处理好情与法、公与私的关系,公道对待干部、公正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做政治上的清醒人、经济上的清白人、法纪上的规矩人,以过硬作风凝聚乘势而上的巨大动力,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日常工作之中。始终保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树立组工干部的模范形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5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