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 “向下扎根”方能“向上开花”

来源: 卓尼县委组织部 马丽萍 更新于: 2022-03-10 14:53:17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年轻干部要想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应该先学会“向下”扎根基层,只有在基层的沃土上不断提升能力,才能更好地“向上”开花结果。

    初心如磐,到基层播散信念之种。初心易守,始终难得。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取得伟大胜利,靠的就是毫不动摇的初心。年轻干部生逢其时,更要初心不改、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怀揣“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永葆“位卑岂敢忘忧国”的爱国情操,赓续“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初心要守一辈子、信一辈子。年轻干部要以初心换民心,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终身课题;要以初心担使命,自觉肩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惧新征程、争做“赶路人”,做到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光芒、脚下有力量。

    脚踏实地,到基层绽放实干之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要走出“象牙塔”,放下“诗书气”,带着学问,带着思考,主动大胆地融进基层热土。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理清路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挨家挨户访实情,全心全意探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增长见识,克服“本领恐慌”。不能搞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也不能搞一掷千金、大动干戈式调研,否则容易陷入以偏概全、一得自矜的境地,反而适得其反。“实干为要,行胜于言”。年轻干部要擦亮实干底色,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撸起袖子埋头干,不喊“空口号”,不摆“花架子”,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更好地服务百姓、服务基层。

    不畏艰险,到基层缔结理想之果。从“扶贫之花”黄文秀到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从扎根深山的“时代楷模”张桂梅到“治沙英雄”王银吉,他们在基层不同战场上,书写着“舍小我、成大我”的璀璨人生。“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年轻干部要从榜样中汲取精神力量,接棒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事业心、“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进取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心,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闯“无人区”,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前进道路上势必面对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要不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精神,遇到的难关,一攻到底,明确的目标,一以贯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干出一番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5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