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警惕“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背后干部作风滑坡现象

来源: 酒泉市肃州区委编办 关振勋 更新于: 2022-03-10 14:53:16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只要有一个环节负责,‘八孩女子’的问题就可能得到制止和纠正。”然而从1998年现身董集村到2022年1月事件曝光,24年来小花梅的悲剧却未被及时发现、制止,事件背后折射出的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无视工作纪律,工作严重不负责任等问题值得所有党员干部深思。

    通报中指出的丰县相关领导干部因在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计划生育管理等工作中失职失责,归根到底还是人民至上意识缺失、工作作风滑坡造成的。党员干部作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第一责任人,应该坚持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不作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两面人”,以过硬作风汇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紧密联系群众,不作“特殊群体排查空转”的“独行侠”。2017年,丰县综治办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开展排查,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逐门逐户”了解,每季度动态监测并上报。但欢口镇综治办负责人、派出所所长等疏于职守,未能及时发现小花梅被铁链锁、未得到治疗救助等问题。欢口镇先后任镇长、镇党委书记的徐善修,任职5年没去过一次董集村,被问及事件时称“之前没听到过此事”。镇长邵红振虽然到过董集村,但“只进村未入户”。“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最大危险。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正是驰而不息纠治不良作风,使我们党穿越百年风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作风建设要坚持将人民立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一名党员干部需牢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笃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作风建设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严守工作纪律,不作“结婚登记造假”的“睁眼瞎”。调查中发现,董集村村委会会计邵某征明知小花梅非本村村民、身份不明,违规出具婚姻状况证明。随后,时任欢口镇民政助理于法贞未按婚姻登记相关规定要求双方婚检,在女方户口证明、身份证缺失的情况下,违规办理婚姻登记,并将结婚日期登记为1998年8月2日。用人情世故替代法律明文,随意省略审核资料,简化办事流程,不仅是严重失职渎职行为,更是对群众的极不负责。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作风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用刚性的规定和严格的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对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守纪律,不辜负党和人民给予的信任和重托,用好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锤炼过硬作风,经得历史检验、人民检验、实践检验。

    依法依规办事,不作“计生管理失控”的“过路人”。据报道,1999年小花梅生下大儿子后,采取了节育措施,2010年节育措施失效。2011年生育次子后,董某民以照料孩子为由拒绝本人采取绝育措施。在其生育第三子后,欢口镇为规避上级督查,在两人均未结扎的情况下参照已结扎管理,致使超生管理失控。本该如实上报,却变成刻意掩饰,本该依规执行,却变成了参照管理,欢口镇计生工作人员心存“不以为然”和侥幸心理,在执行工作规定上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殊不知一次敷衍应付就会使自己陷入错误的深渊无法自拔,而对受害人小花梅来说,公家的放任不管间接放任了董某民变本加厉的侵害。作风建设要以锻造严谨务实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基础,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政策的执行者,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每一位党员干部应该时刻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秉持一身正气,在工作中遵规守纪严格按政策和原则办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竭尽所能地干好本职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持实事求是,不作“草率通报”的“假行僧”。事发后,丰县未认真核查事实,第一份通报草率发布“不存在拐卖行为”,引发舆情持续发酵,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后经调查组证实,小花梅确经拐卖到此,且拐卖经转至少3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开事件调查情况固然重要,但必须要以深入细致的调研考证为前提,将漏洞百出的不实信息公示于众,只会使群众对政府失去信任,社会舆论影响也会越描越黑。作风建设要以实事求是为基本原则,要亲自深入一线调查实情,不能坐在办公室靠打电话、统报表、拍脑袋掌握情况。每一位党员干部应该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话、察真情,把情况摸实摸透,越在急难险重问题面前越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找准找实问题上下功夫,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上动真格,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将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5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