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三要素”打造乡村振兴“小宇宙”

来源: 皋兰县委组织部 张悦 更新于: 2022-03-10 14:53:16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华夏儿女的根在土地里,魂在乡愁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而早在古罗马时代,作家瓦罗就提出:“农业的要素也就是构成宇宙的要素——水、土和阳光。”若能把握好乡村的产业之“活水”、人才之“沃土”、环境之“骄阳”,三者齐聚可打造出乡村振兴这一新兴“小宇宙”。

    立足乡村发展,激荡起产业振兴的“活水”。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传统观念中的农村以第一产业为“重头戏”,且固守“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规模小、特色少,犹如一潭“死水”。若想让“死水”“活”起来,先加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个“源头”,使之不再是固守旧位的无源无流之水;再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培育优势产品这位“河道清洁工”,淘汰低效益、高能耗的劣质产品,濯清陈年污垢;最后放入关注市场需求、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这几尾“鱼儿”,重建“水”中“生态链”,如此这般便可激荡起产业振兴的“活水”。从农产品加工到乡村休闲旅游,从农村电商到支部领班合作社,发展乡村产业,要把优质“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把品牌“树起来”。

    围绕乡村建设,厚植人才振兴的“沃土”。村景因人而变,乡村因人而兴。要创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小宇宙”,根在乡土,人才先行。一则要念好“引才经”——推行优惠政策、鼓励创业创新,吸引优秀人才进入乡村;打好“乡情牌”——“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乡愁里装着风物和人情,让本土人才留在家乡,引导、激励他们投入本地乡村振兴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作用。二则要建好“育才室”——打造长期发展培育平台,让人才“精”起来,因材施教、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对乡村人才进行培训,使之成为该领域的“精、尖”者;种好“梧桐树”——“招鸾引凤”,使“孔雀不再东南飞”,如定期举办乡村人才技能竞赛,选出“乡村工匠”“乡村能手”并给予专项奖励,让“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专业人才留下来并拥有获得感、成就感。

    着眼乡村治理,点亮美丽乡村的“骄阳”。经济条件的改善必然会提升人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宜居宜业”方能“安居乐业”。美丽乡村是一抹“骄阳”,阳光普照之下,万物生长,“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垃圾清理、道路修整、饮水安全、卫生改厕等项目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抓并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两相结合。要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更要打造和谐文明的美丽乡村,内外兼具,人民群众才能更有幸福感。

    天高地阔,大有可为。我们当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引,把握好“水、土、阳光”三要素,终有一日,这片乡村振兴“小宇宙”将被阵阵春风润泽,变成人人向往的地方。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5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