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拆掉“躺平”的温床 奋斗征程未有穷期

来源: 安宁区委组织部 张乃骁 更新于: 2022-03-10 14:53:16

    从2008年奥运会“北京给了世界一份青春”,到2022年冬奥梦交汇中国梦实现“双奥之城”,奥运情缘是大国富强之路的印证,冬奥赛场上17岁的苏翊鸣空中转体1800度,18岁的谷爱凌偏轴转体两周1620度,25岁的金博洋燃冰重生战胜自己,挑战自我是青年拼搏之路的写真。从国家到个人,前进的新征程动力满满,向未来,“躺平”的干部不必“稳如泰山”。

    先行带动“吾将上下而求索”,拒绝躺在事不关己的温床上。工作中有的干部职场念着“平安经”,本着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的求稳心态,对待工作消极懈怠,固守一亩三分地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充当攻坚克难的局外人、急难险重的旁观者、关键一线的过路人,殊不知“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迎着新的时代洪流,踏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赛道上,每一名干部当是奋进的生力军,为官避事平生耻,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亮身份、做表率,先行其言而后从之,以上下求索的坚定追求示范引领走在前,戒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怠惰,杜绝休管他人瓦上霜的狭隘,秉持与我有关的高度自觉性,不当看客,主动先行,把党的事、国的事、人民的事真真切切当做“我的事”。

    创新破局“不日新者必日退”,拒绝躺在因循守旧的温床上。还有的干部干工作循规蹈矩、等靠要,有着“小富即安”的消极思想,对待工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推一动、不推不作为,不思开拓进取、不敢破局求新,抓不住新形势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却不知“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没有等出来的机遇,只有干出来的精彩。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建功立业正当其时,党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把握历史主动,就是始终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创新求变中攻坚克难。唯创新者强,党的干部当以解放思想的勇气,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打破墨守成规的局限,警惕安于现状的退步,敢闯敢干,不为条条框框所限,不因没有先例而困,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创新突破挺立时代潮头。

    实干担当“不破楼兰终不还”,拒绝躺在得过且过的温床上。另有些干部面对工作的难题作风不实、得过且过、明哲保身,抱着完成任务、应付差事的态度,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口号喊的响,脚下不沾土,难知“因循苟且逸豫而无为,可以侥幸一时,而不可以旷日持久。”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就要坚决擦亮“实干”的底色,吸取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困难不回避绕行、矛盾不视而不见,有作为就有担当,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拿出日拱一卒的韧劲、攻城拔寨的拼劲,在苦干实干中跨越艰难险阻,以“今日事今日毕”的紧迫感,以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使命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以此攻坚,何坚不摧;以此立业,何业不成。

    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建功伟大时代,是我们的责任,拆掉“躺平”的温床,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再出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57456